美中軍事對話 網路安全與海事分歧成焦點

【新唐人2011年5月7日訊】下星期一和星期二舉行的第三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雙方的軍事官員將第一次參與對話。美國專家說,網路安全和海事分歧將是兩國軍事對話的焦點。

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說,美中雙方軍事官員將首次加入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 以避免兩國軍隊在互動中的“誤解和錯誤估算。”

華盛頓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中國問題專家包道格 (Douglas Paal)星期五說,首次軍事對話主要解決美中在網路安全與海事方面的分歧

他說:“他們提議將派遣兩位將軍前來華盛頓跟參與對話的兩位元美國海軍上將討論兩個議題,一個就是在海事上的分歧。 中方所說的分歧,就是指我們在他們海岸附近的行動,而我們所說的分歧就是我們可以進入專屬經濟區,而不受中國的阻礙。雙方另外還同意就網路安全進行討 論,共同的議程是根除犯罪以及網路安全方面的流氓行動。但是即便是這方面的會談也有限制,因為一些網路功能問題,雙方是都不願意涉及的。”

包道格補充說,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一月份訪問中國時表示希望就美中軍事中最敏感的網路安全、彈道導彈和戰略武器以及海事安全與他的中國同行舉行會談,但是中方不太願意。

早些時候,美國官員表示,美方會促使中國在人民幣匯率改革以及改善人權方面作出努力,而且這是美方關切的重點。在政治問題上,雙方還將就朝鮮、蘇丹以及中東動盪局勢進行討論。另外,後本•拉登時代的反恐戰略也是討論的話題。

──轉自《美國之音》 有刪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