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語言 相同的發聲——媽媽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訊】孩子出生後,最先會叫的就是媽媽。華人是這樣,那其他民族呢?我的英語班裡有來自世界很多國家的人,母親節來臨之際,老師問大家,關於不同國家母親的發音,儘管不同國度人的語言千差萬別,但對於母親的發聲卻是同樣的——媽媽。

為甚麼有相同的發音?有人說是發音容易。其實發音容易的詞很多,為甚麼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生活區域的人們卻「不約而同」的「選擇」了一個相同的發音?或許是投胎前約定的吧。這是人怎麼也想不明白的,也可算作是人類的一個謎。

雖然生活習慣、文化傳統迥然有別,可是母親對於孩子的關愛確是同樣的。我記憶中兒時最寧靜愜意的就是母親一邊輕聲哼著催眠曲,一邊有節奏的輕輕的拍著我,漸漸的我舒適甜美的進入夢鄉。漸漸長大了,有時做錯了事或惹了禍,母親當時生氣,可是很快就得到了原諒。我知道有一個母親,在上個世紀的60年代,為了養活自己的孩子們,經常是把僅有的苞米麵糊糊分給孩子們,自己只剩下很少的一點,最後母親將孩子們吃完的碗都舔一遍。就這樣,母親還要到農田裡去幹活,常常是累的倒在地上,一次連累加餓昏到在地裡。母愛的例子很多,不但東方有,西方也有。一個較經典有趣的西方故事《媽媽的賬單》講的是小男孩彼得給媽媽開了一份賬單,索取他每天幫媽媽做事的報酬;當小彼得在他的餐盤旁看到他想要的報酬時,同時也看到了媽媽給他的一份賬單,這份賬單讓小彼得感受到了母愛的無私與無價,他慚愧地把索取來的報酬塞進了媽媽的口袋。附:

兒子的賬單 媽媽的賬單
 母親欠她兒子彼得如下款項:
  取回生活用品 20芬尼
  把掛號件送往郵局 10芬尼
  在花園幫助大人幹活 20芬尼
  彼得一直是個聽話的好孩子 10芬尼
 共計:60芬尼  
彼得欠他的母親如下款項:
  為在她家裏過的十年幸福生活 0芬尼
  為他十年中的吃喝 0芬尼
  為在他生病時的護理 0芬尼
  為他一直有一個慈愛的母親 0芬尼
 共計:0芬尼

是啊,無聲的母愛意蘊深長。

母親年齡大了,依舊對孩子們掛念不減當年。西方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老母親生日那天,就盼著孩子回來為她慶祝生日,從早晨就在美滋滋的盤算著這一天的計劃。可是盼啊盼,快到中午時,還沒有見到人影兒。當郵差到來時,她收到了一張匯款單,上邊寫著:「媽媽,我太忙了,這次不能回來給你過生日了,這個錢就是給您過生日買東西用的。」老母親呆呆的站在那裏良久不語,失望的把匯款單落在了地上。

這也許是母親和兒女間不同的人生體驗吧,這也許就像母親生前常說的「不養兒不知父母恩」,「兒行千里母擔憂,母行千里兒不愁」吧。

是呀,世上不但有許多母愛的故事,也有許多讚美母親的語言。母愛如同一根能彈奏著優美旋律的琴弦,母愛如同慈愛寬容的大地。母愛無痕,母愛如歌。無私的母愛,也許是上天安排給人的一個禮物吧。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