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本·拉登僅5成把握 奧巴馬令出擊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om Donilon)表示,基地恐怖組織首腦歐薩瑪•本•拉登藏身巴基斯坦北部豪宅的情報雖可能只有5成把握,美國總統奧巴馬仍毅然下令美軍出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奧巴馬4月28日出席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聚焦追緝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唐尼倫表示,鑒於當時沒有明確目擊本•拉登現身豪宅,與會官員雖有人主張進行突襲,也有人持反對立場。

唐尼倫在CNN今天播出的「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節目中說:「奧巴馬面臨分歧的意見,這種情形經常發生。」

1夜過後,奧巴馬隔天上午8時20分告訴唐尼倫,起草發動突襲的命令。到1日晚上,也就是巴基斯坦2日早晨,這項任務在38分鐘內結束,由25人組成的狙殺小組帶著本•拉登的屍體搭機離開巴基斯坦。

唐尼倫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的「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節目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證明巴基斯坦當局知曉本•拉登藏匿在該國,但巴國必須調查這位基地組織(Al-Qaeda)首腦的「支持網絡」。

  他說:「在巴基斯坦的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有些支持網絡照應本•拉登。我們尚未發現巴國政府知曉此事的證據,但他們得要進行調查。」

唐尼倫說:「我可以直接告訴你,我沒有發現證據顯示巴國政治、軍事或情報領導階層事先知道本•拉登藏身國內。」

  美國狙殺本•拉登的突擊行動也起出他暗藏的大批資料,唐尼倫形容規模如同1座「小型的大學圖書館」。

  他說:「這是在任何單一恐怖分子藏身處取得的最大筆秘藏資料。據中央情報局(CIA)告訴我們,資料規模像是小型的大學圖書館。」

唐尼倫也表示,儘管本•拉登已斃命,美國「不能斷言基地已受到戰略性挫敗」。他說:「我認為這個時候,我們還不能斷言基地已受到戰略性挫敗。他們持續對美國造成威脅,但就扳倒這個組織而言,我們已經樹立了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長期被視為基地組織第2號人物的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在本•拉登死後料將接班,唐尼倫表示:「我們評估,薩瓦里的領導地位與本•拉登相比還差得遠。」

唐尼倫說:「他們是個組織,會透過某種接班方式度過這個時期。」他又說,本•拉登的死對基地組織是「真正的打擊」。(譯者:中央社王富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