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車禍 世衛推動道安十年計劃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8日專電)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估計,至2020年前,全球每年將有190萬人死於交通意外,因此自11日起,世界數十國將響應世衛號召,推動道路安全行動10年計劃。

世衛組織表示,全球每年幾乎有130萬人死於交通意外,傷殘者更可高達近5000萬人,而未來10年內,每年死於交通事故者更將高達190萬人。

世衛組織說,交通意外致死的人數迅速攀升,車禍已成為全球第9大死亡原因,其中15歲至29歲的年輕人佔大多數,特別在許多國家中,急救服務和支援服務不足,使得這些可避免的傷害,更加重衛生醫療的負荷。

為減少道路交通死亡人數,世衛組織宣布,從11日,從南半球的紐西蘭、南非,北半球的俄羅斯、墨西哥,全球數十個國家承諾,推動2011至2020年道路安全行動10年全球計劃。

此外,若干全球知名地標,如紐約時報廣場、里約熱內盧市的救世主耶穌雕像和日內瓦噴泉,將作為「行動10年」的標誌。

世衛組織預估,行動10年期間,將可預防5000萬起重大傷害,而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更率先承諾,將捐助1億2500萬美元,改善開發中與未開發國家的道路安全設施。

更有汽車業推出自願捐助計劃,即每銷售一部新車即向一基金捐贈2美元,以支援開發中與未開發國家的道路安全維護,估計每年可籌資至少1億4000萬美元。

在行動10年期間,世衛組織也將協調、監測各國推動行動10年的進展,以減少酒後駕駛和超速行駛肇事,並加強安全帽、安全帶和兒童乘坐汽車後座使用兒童安全椅的宣導,以及改善急救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