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層會談開始 人權問題再成焦點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訊】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星期一開始在華盛頓舉行兩天會議。今年的對話內容包含經濟和外交議題。在經濟方面,預計美國官員將提出人民幣問題。美國國務卿克林頓說雙方還將討論人權問題。專家分析,經濟領域、市場准入將會是本次對話的焦點。不過,國際普遍關注的議題,還是在美中雙方分歧嚴重的人權問題上。

美助理國務卿Kurt Campbell:“我想強調,我們的目的是要直接、誠懇、公開的向中方提出我們的憂慮,包括對人權問題的憂慮。”

美國主管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日前對媒體表示,在美中戰略經濟對話中,美國將再次向中共提出人權問題。他說,奧巴馬政將具體地提出有關中國人權問題的個案。

美助理國務卿Kurt Campbell:“我們要求中方對失蹤、逮捕,以及我們認為缺乏或不適當的法律程序做出解釋。”

美國國務院主管人權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也指出,一些已經在美中人權對話裡提出的重要問題,美方將在“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繼續提出討論。

美助理國務卿Michael Posner:“(這些問題)包括人們表達立場的空間減少、維權律師與活動人士所面臨的問題、以及藝術家艾未未的個案等。”

不過有關專家建議,人權問題應在美中高層對話中占有更加重要的位置。

前美國副助理國務卿Randall Schriver:“這些(人權問題)是戰略問題。我希望國務卿克林頓能在美中戰略經濟對話中提出有關人權問題。”

國際大赦美國分部國際倡導主任T. Kumar:“人權問題應與其它問題占有同等重要地位。應該稱之為“戰略、人權與經濟”對話。”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