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养媳復燃 閩莆田有12到60万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訊】童養媳現象在市場經濟的中國死灰復燃,其性質更為慘烈。總部設在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中國婦權》負責人張菁完成了一項對童養媳問題的調查,她發現如今的童養媳多以偷、拐、騙的方式來完成交易,從拐賣運送,到討價還價,甚至送人上門,都是由一個集體來經營。

在福建長樂,販賣女童的活動不僅猖獗,而且形成了夫妻、兄弟、姐妹、父子等組成的盜搶、誘騙、接應、運送、販賣一條龍的鏈條。

張菁說:「從拐賣運送,到討價還價,甚至送人上門,都是由一個集體來經營,以前則是要經過中間很多環節。婦女和老人都參加,使這種家族性的犯罪更具隱蔽性,一個婦女抱著兩個孩子,一般來講不會惹人懷疑。」

童養媳問題越來越嚴重

中國試圖加大打擊販賣人口活動的力度,但警方卻經常以兒童失蹤不足24小時為由拒絕立案,法律漏洞和執法不嚴使犯罪屢屢得逞,童養媳問題越來越嚴重。

張菁在其《中國福建莆田童養媳問題調查》報告中,通過掌握的數據作出了最為保守和比較不樂觀的兩組推算,僅莆田地區的童養媳人數就在12萬到60萬人之間,這就意味著僅莆田一個地方就令中國各地12萬到60萬個家庭飽受女兒被拐賣的煎熬。

來自貴州的肖光艷,七歲時與姐姐在街上走散,有婦人說帶她回家,接著坐了好幾天火車,被賣給福建莆田一戶人家做童養媳,長大後與養父母家的哥哥結婚,生了幾個孩子。她說養父母家十多名兄弟姐妹裏就有三個是童養媳。

中國男女比例失調是產生童養媳重要原因

據張菁分析,中國兒童出生率中男女比例失調是產生童養媳問題的原因之一,因為男多女少,為了避免將來兒子找不到媳婦,父母乾脆就從小幫他買一個童養媳。另外沿海漁村相對富裕,傳統上相信多子多福,買男孩增添勞動力,買女孩做童養媳操持家務,再加上當地政府對大量存在的童養媳現象不聞不問,助長了這一社會問題的蔓延。

張菁表示,福建沿海漁村相對富裕,傳統上相信多子多福,即使超生罰款也在所不惜,一般家庭都有五、六個兒子,加上內地男女出生比例失衡,父母擔心兒子長大後娶不到媳婦,就乾脆從小為他買個童養媳,助長販賣女童活動。

該組織先後發起三次尋親活動,也有童養媳自行創建尋親網站,有八百多人登記尋親,成功為肖和部分受害人找回親生父母,但有更多的童養媳已忘記家鄉和父母是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