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圍觀的是中共的邊緣化非五道槓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訊】【熱點互動】(1382)圍觀的不是“五道槓”而是中共的邊緣化:少年黃藝博被如此眾多的關注說明了什麼?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最近「五道槓」黃藝博迅速在網路上走紅,其2歲開始看《新聞聯播》,7歲開始閱讀《人民日報》和《參考消息》,官氣十足的姿態,以及「乾坤如袖」等的口號文章,引起了國內的網絡以及平面媒體的熱議和網民的調侃,就連海外的重量級媒體,《華爾街日報》和《金融時報》等,對此都爭相的報導,稱其是「戴『五道槓』的中國政治神童」。

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一個年僅13歲的少年,憑藉著短短的博文和幾張照片就引起了如此眾多的觀眾?這個事件的背後又說明了什麼?圍繞這一系列的相關話題,今天我們有請資深評論員杰森博士為我們做點評分析。

杰森博士我們來看一下,最近戴「五道槓」的黃藝博引起了非常大的爭議。這件事情成為焦點,您覺得這事究竟是怎麼引起的。

杰森:黃藝博的父母本身是在武漢市工作的兩個中共幹部。他們覺得自己的孩子很讓他們覺得驕傲。13歲就是武漢少先隊總隊的副總隊長,平時舉止他們覺得很是符合他們的標準的。在朋友的鼓動下,今年2月份的時候,黃藝博的父親就在網上幫助黃藝博建了一個博客。然後在上面,黃藝博自己還寫了一篇博章,登了黃藝博的一些像中共幹部標準照似的照片。

整個博客一直都是默默無聞的。一直到5月1號,也就是國內大家放「五一」假的時候,這個博客突然開始被爆傳。可能那些黃藝博的照片突然被人關注到了。在短短的4、5天的時間,博客的點擊量就達到了一百三十多萬。在5月2號的時候,網民在各個論壇(例如,天涯論壇)已經開始討論這個事情了。這個話題往往都是數千個跟帖。

現在中國是網絡帶動傳統平面媒體。平面媒體在這個情況下也接著跟進開始報導。武漢當地的報導,其他地方的報導都對這個事情有深入的報導,使這個事情持續的升溫。5月3號、4號這些平面報導出來以後,海外一些媒體也開始關注這件事情。

這個事情發生到後來使得黃藝博的父親也很驚訝。而更讓他驚訝的是,網友的評論幾乎是一邊倒的在挖苦、諷刺,說黃藝博展現出來的狀態是個沒有孩子樣的孩子。

主持人:那剛才您也提到了,黃藝博這件事情,速度升溫,在網上其博客的點擊量已經超過了130萬,這是非常大的一個數字。不但是在網絡上,剛才您講的,在平面媒體,以及在海外的重量級的媒體上都在進行報導。海外媒體就稱這是「五道槓的傳奇」。針對這種如潮水般的評論評論和報導,您有什麼樣的分析?

杰森:你要看網友的評論的話,其實很簡單。雖然有很大的訪問量和跟貼數量,譬如說中國門戶網站網易的新聞網站,一篇相關文章後面現實的關注人數就達到二、三十萬,跟貼評論有近七千條。但是,你要真正去看網友的評論的話,其實觀點是蠻一致的。

基本上是用不同的方式,來調侃這個孩子的成長狀態,調侃這個孩子2歲看《新聞聯播》,7歲去看《人民日報》,調侃這孩子照相擺出這樣的姿勢,調侃其在博文言論的方式。當然,也有人一方面同情這個孩子喪失了童年,另一方面更宏觀的在反思中國目前的教育體制。還有其他的人在考慮中共在中國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個人感覺,當然黃藝博的父親也說到了,「你們不要把對社會的不滿發洩在這個孩子身上」。在我看來,其實大家倒不一定是針對這個孩子在說什麼話。更多(的人)事實上針對這個孩子在說中國的社會現象。

某種程度上講,我看到的是,一個湧動的巨大的社會思潮,藉這個「五道槓」事件,藉這樣一個小縫發洩出來了。我們可以看到,目前,中共在它的所謂「建黨九十年」之前這個時期,由開始了一輪對媒體的嚴格控制。但是,在這個事情上中共是防不勝防。老百姓迅速的把這個事件變成了發洩對於中共不滿的一個發洩口。其實整個事件,已不再是對這個孩子的關注,不是對其微薄的關注。整個關注已經演變成網民對中共對中國管理和統治方式的一個反抗。

主持人:我們看到,其實就一個短短的博文,那麼就幾張相片,就演繹成了一個「五道槓的傳奇」,那麼人民在思索,究竟背後是什麼原因,使這件事情如此的倍受關注。

杰森:這個事情中這個熱熱鬧鬧的場景,大家其實不是在圍觀「五道槓」,它事實上已經像一個網上大遊行,已經是一個「邊緣化中共」的網上大遊行了。

我們知道在過去這麼多年裡頭,中國有很多仁人志士自發的在有意無意的積極在參與著一個「去中共化」的運動。不管是國內的文人還是海外的文人出了很多文章在揭露中共,在去除中共對國人在文化和意識形態上的控制。特別是像《九評》、退黨這樣的行動。

這樣的行動其實已經在中國社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這個影響它不在表面上展現的那麼轟轟烈烈,不像北非中東「茉莉花革命」那樣子的一個表面強烈的展現。但是,這個「去中共化」的行動在中國卻引發了一個更深層的,更加著雄厚的群眾思想基礎的這樣一個社會現實。這個「五道槓」引發的網絡評論熱潮正好是這樣一個社會現實的反應。

當一個孩子以受中共教育典範的方式展現出來的時候,大家對於這個孩子的表現的調侃,不是對這個孩子有任何異議,事實上是對他展現出來的中共的這種黨文化的調控和極端的否定。

這個否定的過程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展現中共已經被中國老百姓邊緣化的具體表現。在這個過程中,對於中共的宣傳媒體,不管是《新聞聯播》和《人民日報》,大家是在蔑視它,在邊緣化它;對於中共整個一套教育體系、整個一套思維體系,大家在批判它,在邊緣化它;同時對於中共的官員體制,大家也在邊緣它,在蔑視它。當「80後的博客第一人」韓寒說這個孩子是個「好幹部」,就是在調控中共的官員制度和其表現。

大家用調侃的方式,徹頭徹尾的,清晰的展現出中國老百姓已經在邊緣化中共。雖然國人還沒有在中共的整個統治形式上,在其對國家統治機器的控制上邊緣化它,但是國人已經在思維上邊緣化它了。邊緣化它的這個媒體、邊緣化它的教育體制、邊緣化它的官員體制、邊緣化其在意識形態領域代表的一切東西。這些都已經都在被老百姓唾棄和邊緣化了。

整個事情我看到的就是這樣一個「邊緣化」中共的運動,一個「去中共」的思想運動的成果的展現。

主持人:那黃藝博的父母因為事情太熱了也接受了媒體的採訪。當他們談到,他們還不太懂這網絡,在親友的幫助下成立了這個博客。按照他們自己的說法,初衷是想記錄一下自己孩子的成長過程。但是現在遭到了如此眾多如潮般的評論,而且是批評這個方面的觀點在多數。這也是他的父母所始料不及的。從黃藝博的父母來說,他們究竟沒有意識到的是什麼?能不能請您做個分析。

杰森:黃藝博的父母的「驚訝」展現了中國目前社會的另外一個最基本現實。黃藝博的父母是中共的官員,基本上是中共的受益階層。而且從他們的言論可以看出來,他們是中共官員中比較「迷糊」的那一部分。就是說,他們那種還沒有意識到中國目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的那類官員。他認為,如果還是按中共說的那一套,看《新聞聯播》,然後按《人民日報》的思想走,就能順著中共的梯子往上爬,成為中共利益階層一員,鑽到中共的利益階層圈子裡頭。這是他對孩子未來的生活道路的一個設計。

當然他沒有意識到在中國湧動的這個表面還感覺不到,但是又確確實實存在的,而且已經形成巨大規模的這樣一個「去中共化」,「邊緣中共」的民間社會現象。那麼當他還用那個徹底被中共洗腦以後的一個方式去在中國社會做事,去教育孩子的時候,他沒有想到他反倒把自己的孩子邊緣化了。

他本來還有點帶著顯示的心理為孩子開了這個博客。覺得自己教出個好孩子,大家會誇他有這麼個有出息的孩子。他沒想到,在他被中共圈在每天看《新聞聯播》和《人民日報》的思維方式之外,整個社會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當他看到整個社會不是接受他孩子,反倒是在諷刺、挖苦他孩子的表現,和他教育孩子的方式的時候,他是苦悶、困惑的。然後慌忙把孩子的博客內容給拿下來了,同時也很擔心這個事件對孩子未來的影響。

某種意義上講,這個表現也是中國目前還存的這一小部分人的悲哀。確確實實,當這些人還生活在中共的謊言之中的時候,還按中共教給他的思維方式去左右自己、指導自己的生活,甚至左右孩子的未來生活的時候,他沒有意識到,他事實上已經把自己的孩子放在一個很危險的一個境地上了。很可能他的孩子未來不可能真正的被社會接受,不可能真正的融入社會。在這個事件中,我們已經看到了黃藝博這個孩子面對社會反映的迷茫。他從兩歲的時候被他爸爸逼著看《新聞聯播》。他兩歲沒有任何觀念,像一張白紙的時候,被《新聞聯播》整個灌輸了一套東西。結果目前展現出來的現實就是他已經跟社會格格不入了。

後來有一個《東方衛視》採訪黃藝博的時候,網民發現他左後角坐了一個小男孩用極鄙視的方式看著他。網民就把那個鏡頭抓圖下來了,後來連這個鄙視的看著黃藝博的小孩都竄紅了,被人稱為「不屑弟」。

這個畫面為什麼這麼引發共鳴呢?就是當這個孩子還陶醉在自己被中共渲染出來的所謂的這種生活道路上的時候,整個社會其實看他的眼神就像那個「不屑弟」看他的眼神一樣。這種現象對於這個孩子是不幸的,所以說某種意義上講是父代的愚蠢,毀了孩子的未來,就是這麼一個感覺。

中共在其所謂的「建黨九十年」前,轟轟烈烈的圍繞著這個主題,搞了一系列的宣傳運動。在這個階段,它對媒體的控制也是很嚴的,甚至包括為了保證「九十大」的圓滿成功,最近連一些,有毒食品方面的報導都控制的很嚴。在這個時候,中共也沒有想到民間邊緣化它的思潮已經廣泛到了這麼樣一個程度。在這麼小的一個「五道槓」事情上展現出來。在中共的中宣部還都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就在中國網絡和媒體上一下找到了個出口,把國人對中共的邊緣化這個現實展現出來了。

中國老百姓其實已經站在了一個跟中共相對立的一面,只是中共現在還控制著軍隊,控制著公安這樣的國家暴力機器,控制著中國的經濟領域。但是,中共作為一個意識形態,做為一個生活方式,已經完全被中國人唾棄了。在這個時候,如果還站在中共這個陣營裡頭的任何人,其實也都會被整個中國歷史發展的潮流拋在後面。

通過大家的調侃、諷刺「五道槓」這個事件,我倒希望每個人都看清楚中國未來老百姓思維的走向,不要把自己誤在中共這種謊言之中,把自己的孩子的未來誤在這種謊言之中。

主持人:好的,由於時間關係,我們這一期節目就進行到這裡了。非常感謝您今天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也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