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續約事件 台灣主流媒體關注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訊】(大紀元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台灣中華電信以新衛星頻寬不足為由,提前四個月告知新唐人電視亞太台8月9日不再續約,此事件因美國資深眾議員戴納•羅拉巴克寫給馬英九總統的信件質疑背後的動機,在台灣政壇投下震撼彈,主流媒體《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也以社論方式質疑馬政府關注中國人權的決心,與對台灣民主自由倒退的憂心。

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當天,羅拉巴克發出一封給中華民國馬英九總統措辭強硬的信函:“質疑台灣官方控制的衛星公司終止對促進民主的頻道提供服務決定的背後動機;危及對台灣的支持” 。

由於羅拉巴克是美眾議院台灣連線的創辦人,長期關注台灣民主自由的發展狀況,再加上羅拉巴克具有監督和調查工作主席的身份,在美國對台灣的實質支持上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此信件除了引發立委質疑馬政府外,《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也以社論方式對馬政府提出批評。

立委蔡煌瑯表示,羅拉巴克是對台灣非常友善的議員,常跟美國政府爭取台灣應有的權益,這次針對中華電信不跟新唐人續約事件的表態,台灣政府應該高度重視,否則影響台美關係,將使台灣民眾受害。

5月6日《自由時報》發表社論質疑,官方把持的中華電信公司以衛星頻寬不足為由停止續約,此事很明顯是政治考量高於技術考量。文中提及,馬政府似乎陶醉在所謂“兩岸關係改善”的美夢之中。

文章批評,令人不解,如果馬英九真如自己所說,“我們對於大陸人權的發展,一向都非常關切與註意”,“兩岸之間距離的遠近,人權是個重要指標”,那麼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協商,為何從來不向對方提出人權議題?為何不向對方要求釋放劉曉波、艾未未等民運人士?甚而,為何不要求對方停止迫害法輪功,以及非“三自愛國教會”的地下教會?

文章指出,如果馬英九附和中共專制統治者,將對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造成危害。

5月9日《蘋果日報》題為“大陸人權”的社論指出,勿助中(共)打壓電視台。文中說到,新唐人電視是中國在海外的民主人士所建立的電視台,原來是租用中華電信的衛星服務;但今年4月中華電信通知新唐人電視,今年8月租約到期後不再續約。羅拉巴克質疑背後的動機,並說:“如果台灣不支持在中國境內爭取思想自由的奮鬥,我認為美國沒有必要去支持台灣。”

文章批評,也許羅拉巴克不禮貌地冒犯台灣馬政府,但如果馬說的是誠實的話,那麼有什麼理由讓官股大於2/3的中華電信終止續約?台灣的最終安全是中國的民主化,我們為什麼要幫助中國(共)打壓一個電視台,而袒護反民主的政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