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熬夜或睡眠不足易發胖

【新唐人2011年5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美國和瑞典2項最新的獨立研究發現,如果你要想保持苗條身材,最好睡眠充足,不要熬夜

新華社記者發自美國及瑞典綜合報導,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經常熬夜容易使人發胖,主要原因包括:晚上很難找到健康食品;「夜貓子」更傾向於選擇高熱量食品;晚上活動少,攝取的熱量無法消耗;當飲食和睡眠時間與生理時鐘不相符時,人們的胃口和代謝機制會發生變化,從而導致體重增加。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人員透過實驗也得出了類似結論:人們如徹夜未眠,其體內的能耗會降低,以及體內的饑餓激素GHRELIN會增多,進而導致肥胖。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人員9日在「肥胖症」雜誌的網路版上發表研究報告稱,他們追蹤研究了51名平均年齡30歲的人,其中23人是「夜貓子」,他(她)們通常在淩晨3時45分左右就寢,早上10時45分起床;其他人作息時間正常,半夜零時30分上床,早上8時起床。

研究發現,「夜貓子」平均攝取的熱量要比正常休息的人多248卡路里,這些額外的熱量往往是從晚餐和夜宵中攝取的。此外,前者要比後者進食更多的快餐,喝更多的蘇打飲料,但水果和蔬菜的攝取量要比後者少一半。

受此影響,前者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普遍要高於後者。身體質量指數是衡量體重是否符合健康標準的1個常用指數,計算方法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通常認為這個指數大於30為「肥胖」。

參與這項研究的健康心理學專家格萊澤說,如果每天多進食248卡路里熱量而活動量又不夠的話,體重會很容易增加,其增長幅度會達到每個月兩磅(約合0.9公斤)。

研究人員指出,除了容易長胖外,在不正確的時間進食不健康的食品還會提高罹患中風、心臟病和腸胃失調的風險。這也表明,飲食習慣和睡眠方式相互影響,何時進食和進食什麼同樣重要。

烏普薩拉大學睡眠與發胖研究項目負責人貝內迪克特表示,根據測算,1個人在徹夜未眠並進食早餐之後,其能耗比睡足8小時的人的能耗要低15%,這部分未被消耗的能量將被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

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人員去年1項研究成果也發現,睡眠過少容易導致女性腹部和腰部肥胖,而缺少深度睡眠和少夢也容易導致女性肥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