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馬會陸官員 關注人權議題

【新唐人2011年5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美國總統奥巴馬於華盛頓當地時間9日會見出席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中國大陸官員時,對大陸當局近日的人權狀況表示關注。但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表示,大陸的人權取得歷史性進展。

奥巴馬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中共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時,就中國大陸最近的人權狀況表示關切。

白宮發表聲明簡述了奥巴馬談話,奥巴馬同時強調他支持言論和信仰自由,以及獲取資訊和政治參與等普世價值。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戴秉國在會見時宣稱,中國大陸「在人權領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歷史性進展」。

戴秉國還說,中美雙方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人權交流與對話,求同存異,妥善處理分歧。

另外,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第三輪中美戰略和經濟對話開幕致詞時指出,不論公開與私下,美國都清楚表達對中國大陸人權狀況的擔憂,包括維權律師、作家、藝術家等遭逮捕與(非自願)消聲匿跡。

希拉里強調,歷史一再證明,唯有尊重人權,社會才能更繁榮、穩定與成功,最近幾個月的事態特別凸顯此一事實。

美國副總統拜登也重申美國對中國大陸人權問題的擔憂。拜登強調,他與奥巴馬及希拉里都堅信,中國大陸必須落實國際承諾及自己的憲法條文,保護人民的基本自由,如此方能促進社會的長遠穩定、繁榮。

最近數月以來,中國大陸當局羈押了不少維權人士,藝術家艾未未至今未獲釋。

此外,新華社報導,王岐山在會見時轉達了胡錦濤致奥巴馬的口信。胡錦濤在口信中表示,在新形勢下,中方願與美方一起努力,進一步加強對話交流,增進了解和戰略互信,妥善處理分歧,擴大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美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王岐山說,這一輪經濟對話的中心任務是落實中美兩國元首確定的全面互利經濟夥伴關係共識。中美經濟既有合作,也有碰撞,但合作是主流。中方希望美方在放寬對中國大陸高科技產品出口管制等中方關切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

戴秉國則指出,中方願與美方一道抓住機遇,全力落實胡錦濤訪美成果,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雙方應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共同應對各類挑戰,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