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擋北非難民潮 歐盟謀對策

【新唐人2011年5月11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10日法新電)北非時局動盪,大批移民紛紛逃往歐洲,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會員國內政部長預定12日集會,討論因應之道。

以下是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準備提出的主要建議內容:

●邊界管制

歐盟外部邊界遇上「因外部事件引發,出乎意料且龐大壓力」,可暫時恢復申根(Schengen)地區的邊界管制。

當歐盟國家「沒有履行管控其外部邊界的義務」,邊界管控也有可能會恢復。

這個決定必須是出於歐洲層級,好界定哪些成員國將特別實施內部邊界管制,及時間的長短。

邊界管控應該是在遇到真正危急狀況,所祭出的「最後手段」。在這之前,必須先施行其他(緊急)措施,穩定情況。

●遣返非法移民

歐盟執委會表示,歐盟應加強與非法移民所屬國家合作。歐盟執委會力推1項協議,要說服突尼西亞重新接納非法移民。

●地中海夥伴關係

北非民主迅速開花,為了表示支持,歐盟執委會要讓高技能人才、學生、學者及記者更容易取得簽證,以加強人與人之間的接觸。

●庇護政策

歐盟執委會力推共同庇護政策,減少歐盟27個成員國之間,法規上的「廣泛落差」。

●簽證設限

憂心賦予巴爾幹半島國家的免簽證待遇遭到濫用,歐盟執委會建議設置保障條款,允許暫時恢復簽證。(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