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民國同年 趙慕鶴活得精彩

【新唐人2011年5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2日電)「早上睜開眼,這天又上工了」,百歲人瑞趙慕鶴98歲時拿到哲學碩士學位,也因擅長鳥蟲體書法讓外界嘆為觀止,但他活到老、學到老的每天認真過活精神,更讓晚輩們折服。

趙慕鶴退休35年,退休後每天仍好學不倦,看書、寫書法、練電腦、學英文和票戲等樣樣來,尤其是自高雄搭車到嘉義南華大學上課,以98歲高齡取得碩士學位,當時是全國年紀最大的畢業生,終身學習好榜樣傳為美談。

到嘉義上學除了搭火車,還要轉搭公車,趙慕鶴通勤2年從未缺課,毅力驚人,他說,年輕人做得到,他也要做得到,要成為同學的好榜樣。

趙慕鶴說,他民國元年7月出生,山東師範學院畢業,為躲避戰亂流徙各地,40歲時輾轉來台教書,65歲屆齡退休。

退而不休的趙慕鶴體力充沛,思路清晰,每天行程滿滿,有人開玩笑問他真有100歲了嗎?他立即回應說,不信的話可以到戶政所調查。

為了修剪庭園的花木,手腳靈活的趙慕鶴搬來鋁梯,爬上爬下親自操刀,旁人看得心驚膽跳,他卻自得其樂,且要旁人安啦。

獨居的趙慕鶴住4樓,生活起居自理,上下樓都爬樓梯,雖然爬樓梯的速度慢了點,卻是臉不紅、氣不喘。

談到退休後再進修的事,趙慕鶴不禁笑了起來。首先是要以身作則,陪孫子考大學,2人都上榜,趙慕鶴考上空中大學,以91歲高齡大學畢業。

到研究所上課是因與友人兒子相約報考,也藉此鼓勵年輕人唸書,趙慕鶴就這樣通勤2年,98歲拿到碩士學位。

逐步圓夢後,趙慕鶴仍然每天閒不下來,除了當志工,希望多多為公益出力,也要規劃展出他擅長的鳥蟲體書法展。

為響應華山、創世基金會為失依長輩籌募端午愛心粽,百歲的趙慕鶴應邀現場揮毫「以老助老」,以擅長的鳥蟲體書法贈字給捐助善款的民眾。熱心行善的趙慕鶴,謙稱「這是應該的」、「能做就多做一點」,而且為公益寫書法,他寫起來特別感到有意義。書法

鳥蟲體書法早年習自1位老書法家,趙慕鶴的書寫技巧已爐火純青,不必思索即可大筆揮毫,每一筆都是隻栩栩如生的鳥兒或蟲兒,構成字體的鳥、蟲躍然紙上,令人讚嘆。

趙慕鶴的長壽秘訣和人生哲理讓晚輩們相當好奇,而他卻只淡淡地說,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只有「生活簡單、歡喜就好」而已,但身體和腦筋要多動動。

退而不休,每天行程滿滿,百歲人瑞趙慕鶴每天認真過活的精神,不只是晚輩們的好榜樣,也讓他的人生活得精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