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平反六四先鋒 “華叔保鏢”踢球猝死

【新唐人2011年5月15日訊】20多年來與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並肩爭取平反“六四”的退休中學校長、有“華叔保鏢”稱號的支聯會成員周錫輝,5月14日參加香港教育局舉辦的足球賽,踢至下半場跳頂角球後突然昏迷,送院後證實不治。

60歲周錫輝生前一直熱心學運及民主運動發展,與原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關係密切,被稱為“華叔保鏢”,在公開活動上,不難在華叔附近發現周的身影。 熟悉周錫輝的人紛紛讚賞他“熱血”,1970年代保釣、中文運動、土瓜灣盲人工廠工潮、油麻地艇戶安置到1989年“六四”事件,周錫輝都站在最前線。

據《明報》報導,今年62歲的時事評論員洪清田和周錫輝相識於70年代的學運,二人結交逾40年,對於周的離世深感驚訝,“上星期才跟他學太極,之後去飲茶,還在廁所閒聊幾句,想不到現在離開了,他早買了機票,計劃7月往美國探望兩女兒及孫兒。”

洪說,自從1989年“六四”事件後,周就成為了司徒華的“保鏢”,“每次六四遊行,周錫輝必定站在華叔身旁,不分日夜,以防有人衝擊華叔,例如2010年元旦遊行,周錫輝就陪伴在華叔身邊”。同為中大校友的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張文光,也因為搞學生會認識學兄周錫輝,一同參加學運及社運,“周錫輝是教協的好朋友,常為支聯會擔大旗,對他的離世感傷心”。

周錫輝,大學畢業後投身教育界,他在新界喇沙中學任教近三十年,同時活躍於學運界及保釣活動,平反“六四”活動,也是香港中文大學活躍校友,在學時是新亞學生會會長,近年亦出任中大校友關注大學發展小組發言人等。1975年,周加入新界喇沙中學工作,一直至2004年因網上流傳學校發生欺淩事件的片段引起社會關注,他決定問責辭職,其後亦繼續活躍於教協及支聯會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