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賓後 美巴關係陷兩難

【新唐人2011年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15日專電)美國在巴基斯坦境內以單邊行動獵殺本·拉登,使緊張的美巴關係更陷僵持。美方雖然瞭解,非得逼巴國強化反恐措施,但又擔心太過強硬將導致決裂,不利美軍撤離阿富汗戰場。

「華盛頓郵報」分析,奥巴馬政府在狙賓行動後,已經和巴國舉行過多次高層對話,包括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homas Donilon)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Mullen),「但結果只能說是沒有結果」。

華郵指出,狙賓行動凸顯出美國長期以來對巴國的不信任,包括持續質疑巴國軍情官員與塔利班(Taliban)等民兵組織的關係,以及不斷提醒巴國縱容極端份子將導致嚴重後果。

雖然美方迄今仍未獲得具體證據,足以判定本·拉登安居軍事基地週邊,背後確有巴國軍情人員涉入,但本·拉登能在巴國隱居長達6年,已然使美巴關係雪上加霜。

資深官員雖然坦承,「雙方不可能一切照舊」,「我們遲早得明白告訴巴國,你們得做出重大抉擇了」,但目前為止,白宮仍未就美巴關係的未來方針作出最後決定。

美方擔憂的是,雖然巴國能提供的實際協助有限,但就算再不可靠,也至少能夠牽制住恐怖與民兵組織,讓美軍得以逐步撤離阿富汗戰場。

但不論是縮減對巴援助,或是降低雙邊溝通的官員層級,還是更積極採取單邊軍事行動,都只會讓巴國政府對美方更加不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