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人口新戰略出臺 聚焦鄉村及遠郊

【新唐人2011年5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江波澳洲編譯報導)澳洲政府的人口新戰略一反前總理陸克文大澳洲的主張,強調鄉村地區和城市遠郊的人口增長和職位。各方對新人口政策貶褒不一。反對黨一如既往抨擊現政府的新政策。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由聯邦政府人口部長布克(Tony Burke)週五(13日)在黃金海岸公佈了為「持久的澳洲,持久的社區」(Sustainable Australia, Sustainable Communities)的新人口戰略計劃。該報告沒有提到人口增長的目標,相反,它強調大力發展澳洲鄉村地區和城市遠郊以減輕城市中心的人口壓力。布克聲稱采取人口發展目標將制約政府利用企業移民計劃來彌補技術工人和一般勞工的短缺。稱人口發展策略必須在人口的發展和經濟持續性間取得平衡,必須能維持社區的生活水平,必須保持環境的可持續性。布克認為聯邦政府的目標是鼓勵鄉村地區和城市遠郊建立更多的商業中心。這樣,更多的居民才能在附近找到工作。他以靠近布裏斯本的斯普林地(Springfield)為例來說明遠離城市中心的一個自我包容的社區,還稱全國寬帶網絡是這個戰略的一個有機組成部份。但是他稱人口增 長終久會受基礎設施和供水的限制而受到制約。他說:「我們肯定不應該匆忙提出人為的數字或目標。」

政府在其報告中還強調在遠郊和鄉村地區創造更多的職位以解決道路擁擠的問題。它指的是政府欲增加60%地區資助移民名額以及對加快審理已在澳洲鄉村地區住滿2年的457簽證持有者的永久居民。新的地區移民協議(RMA)也即將出臺,以便地方政府能為當地雇主招募海外勞工開啟綠燈。

不過布克也承認不是每個人都想遷移到鄉村地區。他說:「我必須指出,我自己住在省府,我並不想搬家。我住在這個城市的一個郊區幾乎已有一輩子,也非常喜歡那裏。但是和我一起長大的很多人都已經搬走了…。」

但這個新戰略受到長期以來一直鼓吹對人口增長封頂的澳洲企業家史密斯(Dick Smith)的反對。他認為聯邦政府增加鄉村人口的計劃無法持久;充其量不過是在「(注定沈沒的)像泰坦尼克(Titanic)甲板上移動椅子而已。」他 說:「我們並不因為人口更多而更富裕。我們的錢來自農業和開采礦藏。這些其實並不需要很多人來幹這個活。」

史密斯認為任何能創造可持續人口增長的措施都是「不可能的」;「如果你希望澳洲能持續發展,那麼我認為弗蘭納雷(Tim Flannery)的說法是正確的;大約900萬人口。」 最近財政部對人口發展的模式,預計澳洲人口在2050年將達到3600萬的水平。

反對黨領袖艾伯特稱這個新政策的宣佈「雷聲大雨點小」。它不過是一種策略來轉移公眾對上週預算案的關注而已。反對黨人口事務發言人莫林森(Scott Morrison)對此人口戰略提出尖利的批評,稱它不符合總理在競選時製定可持續發展人口策略的承諾。他更諷刺說這個策略空洞無物是在耍嘴皮子。他說: 「實際上,整頁整頁的光滑漂亮的照片佔了這個文件的10%。它並沒有討論移民和人口的數量,人口或移民去那裏,人口增長的速度將是多少。它抄襲前政府的政策,通過裁減黏貼做成這本紙張光滑的冊子。它並沒因此成為一個持續發展的人口政策。它表現的是一種虛假的承諾:衹要大家都搬到鄉村地區,事情就辦成功了。通過幾十年來的移民經驗,我們都知道,那並不可行。」聯盟黨稱應該設定人口類別組的發展目標。澳洲工業界也同意這種觀點,說這將能更好的勾畫基礎設施的藍圖。

澳洲地產協會(PCA)的富維爾(Peter Verwer)認為聯邦政府並沒有為國家的繁榮昌盛設立明確的目標。他說:「根本就沒有任何與這些目標相關的內容。實際上也沒有與建造住房有關的東西。這個政策並沒有為澳洲任一郊區增添一座新房子。」

但總理吉拉德表示,為人口增長設下目標並不重要。「作為一個總理,我的關注集中在澳洲的持續發展。每個社區都能做好自己的工作來滿足居民的需要。我們需要移民。但我不想他們來澳洲的第一個落戶地點總是悉尼或墨爾本的不斷擴大的郊區。我們希望他們到鄉村地區去,因為在那裏有工作機會,尤其是在當前的資源開發熱潮中。那就是為什麼我們在鄉村地區已經為移民創造了更多的工作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