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庭尋求對卡扎菲等發通緝令

【新唐人2011年5月17日訊】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檢察官奧坎波(Luis Moreno-Ocampo)5月16日表示,他將尋求對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卡扎菲兒子賽義夫-卡扎菲與利比亞情報機構負責人薩諾希 (Abdullah Al Sanousi)以反人類罪的罪名發佈通緝令

奧坎波在海牙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檢察官辦公室已經上書國際刑事法院預審法庭,要求對卡扎菲等3名利比亞當局高官發佈通緝令

奧坎波:「有證據表明,卡扎菲親自發佈了向利比亞無辜平民發動襲擊的命令,他的部隊在平民的家裏和公共場所對他們發動襲擊,並用實彈向示威者開槍,用重型武器對付參加葬禮的人,安排狙擊手射殺祈禱後離開清真寺的人。有證據顯示,在我今天講話的同時,在卡扎菲控制的地方這些罪行還在持續。卡扎菲的部隊羅列了異議人士的名單,逮捕他們並把他們投入了的黎波里的監獄,施加酷刑,讓他們消失。」

奧坎波還表示檢察官辦公室無法獲得卡扎菲下達命令的直接證據,但有證據顯示卡扎菲依賴一個內部的圈子,系統的鎮壓反對他政權的人。他的大兒子賽義夫是代總理,他的情報機構負責人薩諾希是劊子手。

一個國際刑事法庭法官專門小組將根據案件的檔案,決定是否接受還是拒絕檢查官辦公室的申請。

奧坎波今年3月份宣佈,他正在對利比亞發生的侵犯人權的事件進行調查。他的調查針對8人,包括卡扎菲及其3名兒子。

奧坎波引述聯合國提供的數據說,自從2月15日利比亞爆發反政府示威運動以來,已造成數千人被殺害,並迫使約75萬人逃離家園。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