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斯達克撤銷競購紐交所

【新唐人2011年5月17日訊】納斯達克(Nasdaq OMX Group Inc.)和洲際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Inc.,簡稱ICE)5月16日宣布,因無法確保獲得美國監管機構的許可,決定收回對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價值110億美元的收購要約。本月初,納斯達克與ICE宣布,通過直接收購流通股的方式對紐交所發起惡意收購。

納斯達克首席執行官(CEO)鮑勃•格雷菲爾德在當天發布的聲明中表示,當搞清楚我們不可能成功取得監管批准以後,我們做出了撤銷競購的決定,雖然我們提出了多種補償方案,包括出售紐交所的SRO和相關業務。我們看到了為股東創造更多價值和加強美國資本形成中心地位的獨特機會,目前這些活動和就業正源源不斷地流往國外。

紐交所隨後確認了這一消息,並表示紐交所與德意志交易所集團(下稱德交所)的組合將會創造世界首屈一指的交易所集團。

《紐約時報》報導,格雷費爾德說,我們從一開始就表示,紐約泛歐交易所的股東不應被強迫就與德意志交易所的合併投票,因為在美國和歐洲都一直存在反壟斷憂慮問題。雖然我們對(美國司法部)反壟斷司的結論感到吃驚和失望,但至少與交易相關的一些不確定性消失了。

分析人士稱,納斯達克的決定為紐交所集團與德國證交所繼續進行雙方此前達成的102億美元併購交易掃清道路。紐交所和德交所在今年2月同意進行合併,這項交易將創造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運營商。紐交所集團董事會已兩次拒絕了納斯達克和ICE的聯合收購要約,稱拒絕與這兩家公司CEO進行會談的原因是這項要約將給該集團帶來過多債務,還將招致監管機構的反對意見。

不過就在6天前,納斯達克與ICE還在爭取成功實現收購的最後希望。二者向紐交所股東表示,他們應要求該集團董事會在7月7日就與德交所合併交易進行投票以前,與納斯達克和ICE召開會議。

此外,德交所在16日發表的聲明中表示,已獲知納斯達克的決定並將
“繼續推進與紐交所的合併交易進程。”紐德交易所合併案正在面臨歐洲和美國監管部門的雙重審查。

受此消息影響,德交所股價週一上漲近5%,投資者對公司的增長前景表示滿意;倫敦證券交易所則是大漲7%,市場普遍認為,近期的市場變化實際使得倫敦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合作的可能性更大了。

來自默克芬克的康拉德貝克爾(Konrad Becker)認為,“納斯達克和洲際交易所撤銷報價的決定並不意外——事實很清楚,這項交易不可能成功,所以對德意志證券交易所來說,這是一個好消息。”

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德意志交易所收購紐約證券交易所之後將形成一個全球性的交易平台,這將逼迫競爭對手擴大規模以應對競爭。“如果收購TMX集團的交易不能達成,倫敦證券交易所可能會開始關注納斯達克交易所。雖然納斯達克沒有金融衍生品交易平台,但是相比洲際交易所還是一個更有吸引力的選擇。”

在幾年前的交易所併購潮中,納斯達克交易所曾兩次試圖收購倫敦證券交易所,不過都遭到了股東的否決。德意志證券交易所,紐約證券交易所和麥格理等多家交易所各自對倫敦證券交易所的交易企圖也均告失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