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川震三週年社論撐艾又遭打壓

【新唐人2011年5月18日訊】《南方都市報》在大陸媒體中一直以敢言而著稱,經常受到中共當局的打壓,近日因發表哀悼川震三週年社論被追究,執筆者可能遭受禁止發文等處罰。

據推特週二(17日)消息, 悼念5·12三週年南方都市報社論《讓我們躺在時間的河流上懷念他們》一文執筆者宋誌標,恐怕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都不能再寫社論或版面評論。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周二致電南方報業集團資深媒體人長平詢問此事,​​他透露相關處罰仍未有最後定論:“就這兩天在說,確實現在還沒有結論。”

長平認為,這種哀不能言的狀態意味著輿論自由前所未有的倒退:“在中國尤其這段時間言論比較緊張,通常選擇特別時機,象地震的時期,有些人覺得可以隱含一些抱怨和批評,因為中國傳統,邊哭邊罵是可以部分容忍的,因為覺得你已經這麼傷心了,我猜想南都評論也有這個意思,這麼難過的事情我們要表達一下抱怨和抗議。但事實上,在現在的社會中這一點比歷史上都不如了,邊哭邊罵都不可以,任何事都不准罵。”

上周川震三週年,中國大陸媒體相關報導幾乎一致洋溢“去舊迎新”的氣氛“大災大建”被官方定為宣傳主旋律。唯獨南方都市報當天發表社論《躺在時間的河流上懷念他們》深沉哀悼四川地震亡者,被門戶網站和極少國內地方電視媒體轉載,其中寫道:“哀傷是為同胞一去不還,五月就此成為悲哀的月份;哀傷也因為念及自身無力,不能抵擋決絕的離逝。又一年祭祀重來,躺在時間的河流上懷念他們,實有必要確認諸多問題:他們是誰?他們遇到了什麼?他們在哪裡?他們想要我們做什麼? ”

如詩般的文章中隱晦的追問四川地震死難學童問題,也包含了不少艾未未團隊所做的事情。該社論5·12當天即上週四在網上發布後,原文很快被下令刪除,在大陸互聯網上的轉載傳播也大規模被封鎖。

民間人士將該文製作成視頻由廣州學者艾曉明朗誦,背景滾動的是艾未未及同伴調查所得4千多個死難學童的名字,在網絡傳播引起不少共鳴。

目前連這一視頻版本在一些國內網站的轉載也遭到刪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