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整治的不是虛假新聞而是真實信息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訊】在2011年的前三個月,我注意到了在中國的網絡審查部門開展的一場所謂整治虛假新聞的運動。只要隨手搜索一下「打擊虛假新聞」、或「杜絕虛假新聞」這樣的詞,在中文的網絡上就會出現幾萬、甚至幾十萬條內容,基本上都是官方網站的消息,而且大多數是過去三個月的,可見這個運動的轟轟烈烈。

打擊虛假新聞,聽起來當然是好事,不過它僅僅是口號。像這樣一場政府轟轟烈烈的舉措,背後的實質究竟是甚麼呢?我手邊正好有一份安徽省東至縣中共東至縣委宣傳部2010年12月30號發給各新聞網站的通知,這中間還包含了一份《東至縣嚴格防範和杜絕網上虛假新聞信息工作方案》。這份內部的通知和方案可以讓我們對這場整治虛假新聞運動看得更清楚些。

在通知的開頭,它就說是「為了實現網上信息安全流動,有序傳播,營造和諧誠信的網上輿論環境。根據中央和省統一部署,從2010年12月上旬至2011年4月,組織開展『嚴格防範和杜絕網上虛假新聞信息’工作。」看來我雖然看到的是一個縣委的文件,但其內容是全國統一部署的。

再看具體的工作方案,很長、很詳細,我只能擇要念這麼幾段。比如在「目標任務」中,有這麼一句,要「確保網上正確輿論導向,確保網絡新聞事業健康有序發展」﹔而在「加強組織領導」這個標題下,有這麼一段:「要建立專項巡查制度,對有影響的,敏感的網站進行重點督看,做到及時發現、準確研判、果斷處置,堅決查處網上虛假信息,堅決封堵刪除藉機攻擊黨和政府、攻擊新聞管理制度的有害信息。對工作中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及時報縣網宣辦。」看來僅僅是虛假信息,還不是這次運動打擊的全部,還要包括這些「攻擊黨和政府、攻擊新聞管理制度」的所謂「有害信息」。

再往下看,在「工作重點」中,這個方案還有這麼一段:「各網站要認真執行《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嚴禁超範圍轉載新聞﹔嚴禁非新聞單位網站自行採編新聞﹔不得登載傳統媒體未刊出、播出的新聞信息﹔不得借用新聞單位網站名義變相採編新聞﹔未經批準不得擅自開設時政類新聞信息訪談節目﹔嚴禁擅自登載境外媒體信息﹔嚴禁侵權轉載新聞信息,轉載新聞信息或者向公眾發送時政類通訊信息,應註明新聞信息來源,不斷章取義轉載新聞,不篡改、曲解新聞原文標題,不得歪曲原新聞信息的內容﹔嚴禁擅自開展民意調查﹔嚴格把握新聞輿論導向,不得惡意炒作和在網上堆砌『小報小刊’的負面信息,不得將論壇、博客、播客等互動欄目帖文當作新聞登載。」等等、等等。最後還有一句:「對涉法、涉警,涉民族、宗教、外交,以及涉食品、藥品、大宗出口商品質量安全等敏感問題稿件的編髮工作,必須由網站主要負責人審簽。」

看到這些,我想也就明白了。這是表面上整治虛假新聞,實際上對於這些負面新聞,以及所謂網絡新聞,在真正制定管制和限制。換句話說,這場運動的真正重點恐怕不是假新聞,而是政府不願意人民透過網絡看到的那些真實信息。看完了這份內部文件,這一點不是很清楚了嗎?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