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環境惡化 江豚15年減少一半多

【新唐人2011年5月21日訊】中國長江生態環境日益惡化,兩種大型哺乳動物,白鰭豚滅絕,江豚15年來減少一半多,中科院專家指出,長江魚類資源越來越少,江豚和中華鱘等一些大型動物的生存受到威脅,建議休漁加強保護。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調查,15年來江豚數量從2500頭左右減少到1200頭左右。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曹文宣表示,長江生態環境不斷惡化,採砂船作業和誤入漁網等因素,導致江豚減少。

曹文宣:「調查江豚數量,減少了百分之五十以上,減少的速度非常快,江豚是吃魚的,江裡頭沒有甚麼吃的魚了,它的食物少了。」

曹文宣提到,中國淡水水產量一年有2434.8萬噸,長江捕撈的水產量僅有130萬噸,而且一年比一年少。

曹文宣:「呼籲長江禁捕,魚的資源破壞的很嚴重了。直接威脅著江豚、中華鱘等一些大型的動物。現在就是要加強保護區來保護江豚。」

據報導,過去早晨可以看到成群結隊的江豚非常壯觀,如今這種場景已經消失,由於江水渾濁,江豚靠聲吶系統在水中探測和識別物體的功能基本喪失。

曹文宣:「現在在鄱陽湖還有一群,大概是三百到五百頭,差不多佔四分之一了,洞庭湖還有一點點,百分之九的樣子。」

據報導,長江白鰭豚自2006年起消失,美國《時代週刊》把長江白鰭豚的滅絕評為2007年十大人為災難之四,是受人類活動影響導致滅亡的第一種大型哺乳動物。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