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災區揪2大貪官 均曾獲表彰

【新唐人2011年5月21日訊】大陆川震剛過3周年,重災區的四川綿陽市即爆出驚人貪腐消息,災區爆出重大貪污案,綿陽和汶川兩名負責重建、曾獲表揚的官員因涉貪被查。曾獲「抗震救災先進個人」榮譽、綿陽市主管規劃和重建的綿陽市副市長廖明被「雙規」,此外,汶川縣產業恢復重建指揮部副指揮長、縣政協副主席向世茂亦被調查。中共官方對全案三緘其口,但承認一旦真的貪污重建經費,對當地政府形象是「巨大的傷害。」

「抗震有功」俩川官 斂財逾億

上海《東方早報》引述匿名官員稱,曾獲「抗震救災先進個人」榮譽、主管規劃和重建的綿陽市副市長廖明被「雙規」(在規定時間、地點交代問題)。

报道引述匿名官員稱,廖明被「雙規」與災後重建有關,不過綿陽市委內部通報此事時則強調,廖明出事主要是因為地震之前的問題,與災後重建沒有關係。

香港《明報》昨天向綿陽市委宣傳部外宣辦查詢,對方回應廖明的確「協助調查」,但具體案情、涉及金額等要等「與上級核實」後才能對外公佈。

《東方早報》引述綿陽市委宣傳部工作人員稱,地震災區的經費都是中央發放及各界的捐助,外界對資金使用非常關心可以理解,「如果真的是涉及災後重建資金,對於當地政府的形象是個巨大的傷害。」

這位工作人員還稱,由於是四川省紀委直接辦案,綿陽當地無法知道細節。该人员还稱網上流傳廖明被抄家,家中搜出現金、古玩等資產過億的說法「不準確」。

52歲的廖明在地震時任三台縣縣委書記,兩個月後調任平武縣委書記時,因抗震有功而被提拔為綿陽副市長。按綿陽市政府官網,廖明在綿陽市11位副市長中排名第8,負責災後重建、城鄉建設、規劃、村鎮建設、招商引資、環保等工作。

《明報》称,截至昨日,廖明的資料依然在綿陽市政府官方網站「市長之窗」中出現。

廖明的最後一次露面是在5月4日到高新區調研,而新浪微博最早在5月11日、即川震3周年前夕傳出他被「雙規」,同時被調查的還有其他官員。

在廖明出事之前,川震另一重災區汶川縣產業恢復重建指揮部副指揮長、縣政協副主席向世茂,因在重建案涉嫌挪用重建款項,遭扣留調查。

當地消息人士向東方日報披露,向世茂在重建中分管建材,因涉嫌挪用重建材料款項遭調查,涉及金額超過2000萬元人民幣。

兩官曾同獲表揚

廖明在地震時任三台縣委書記、縣人大常委會主任,08年7月調任平武縣委書記,其間平武縣委獲得「全國抗震救災先進集體」,廖明本人也獲得「抗震救災先進個人」榮譽,09年4月獲提拔為綿陽市副市長。

向世茂则在地震時任職縣經濟商務局長,因在地震中倖存,任職汶川縣重建指揮部副指揮長,也曾在抗震救災中受上級表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