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辦公室 臉書谷歌各有千秋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舊金山21日電)臉書(facebook)與谷歌(google)都是網路界引領風騷的公司,兩家公司相距只有15分鐘車程。臉書辦公室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谷歌則儼然是一座小城市,應有盡有,只缺旅館。

  臉書辦公室位在加州的帕羅奧圖(Palo Alto),這裡也是許多高科技公司總部的所在地,從加州大道轉進去,臉書辦公室的外觀與其他公司並無兩樣。

  不過走進臉書辦公室,就感到一陣舒適。這座原本1960年代興建的廠房,面積只有大約1萬5000平方英呎,但臉書在2009年進駐之後,賦予這座舊廠房新的生命。

  設計團隊應員工要求,臉書辦公室成為一個無隔間的開放空間,每名員工都能隨時與其他員工面對面溝通,員工甚至還可以在辦公室溜滑板,待在辦公室內感到十分輕鬆自在。

  此外,臉書辦公室也盡可能利用舊廠房留下來的器材,有機械手臂裝飾的桌子,也有舊工作檯改裝的餐桌,整座辦公室現代感十足。

  辦公室內也是隨手都有零食、飲料、咖啡可以享受。臉書平台合作部門總監畢爾德(Ethan Beard)表示,希望能讓員工有家的感覺,盡量在舒適的環境下工作,也才能提高工作效率。

相對於臉書的小巧玲瓏,谷歌總部可以說是大的嚇人。總面積達420萬平方公呎,超過40棟辦公大樓,逾20座體育館,16間餐廳,儼然就是一座小城市,也難怪谷歌總部就稱為Googleplex。

  從臉書總部轉到谷歌,車程只有15分鐘,但還沒進到谷歌園區,山景區(Mountain View)的路口就寫著大大的「Google」,繞過前面的辦公大樓,一整片都就是谷歌園區。

走進園區,就可以看到一座廣場,廣場上有不少谷歌員工,有些在用餐,有些在工作,有些在開會;走進辦公場所,也完全沒有辦公室的感覺,甚至還有員工就騎著腳踏車在辦公室裡出沒,也都是一派輕鬆。

  谷歌也提供員工餐點,除了四處可見的點心之外,餐廳也提供吃到飽的正餐,而且各種料理都有,有日本料理、印度菜、中式自助餐、漢堡等,想吃什麼就有什麼。

  美國人喜歡運動,谷歌園區內的運動設施也不少,除了游泳池、健身房之外,甚至還有沙灘排球場,隨時都有谷歌員工在打球。

  一名谷歌員工表示,谷歌園區裡應有盡有,提供生活上的所有需求,甚至可以住下來;但谷歌不允許員工住在園區裡,還是鼓勵員工回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