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或低下 皆少碘為妙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2日電)甲狀腺機能亢進時,儘量少吃或不吃碘,這是許多人的常識;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病人,也須低碘飲食,更要避免海帶、海苔或海藻等健康食品。

在5月25日世界甲狀腺日前夕,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今天舉辦「碘與甲狀腺」健康專題講座。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沛隆說,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都可視為自體免疫疾病,飲食要「少碘為妙」。

陳沛隆解釋,碘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原料,醫界推測,有些人在碘攝取過量時,免疫系統發生錯亂,誤把自身的甲狀腺當作外來物而加以攻擊,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

參考國外流行病學資料,陳沛隆說,大約每100個成年人就有1人甲狀腺機能亢進,女性病患是男性的5倍,主要為生育年齡的婦女。另外,大約100人就有1到2人是甲狀腺低下,多數是50歲以上中老年人,也是女多於男。

甲狀腺就像汽車油門,陳沛隆說,當機能亢進時,會使人新陳代謝過快,造成手抖、心悸、失眠、腹瀉、緊張、體重減輕等症狀;反之則讓新陳代謝變慢,使人出現怕冷、易疲累、憂鬱、體重增加的情形,易使人誤以為是老年憂鬱症。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女性在懷孕時,不免擔心藥物有害胎兒,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曾芬郁呼籲患者該吃藥就要吃藥,如果自行停藥,其最嚴重的後果是死亡,陳沛隆形容,這會使孕婦母子雙亡。

陳沛隆說,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的患者,除了少數病情嚴重患者必須吃無碘鹽之外,多數患者鹽分只要不攝取過量即可,並應避免攝食海帶、海藻或藻類,至於海鮮則無妨。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從民國56年全面在食鹽加碘,一般飲食並不缺碘;然而,行政院衛生署最近委託學界調查,從尿液中檢測顯示,大約1/3國人碘攝取量輕度不足。

陳沛隆說,近年國人流行吃進口鹽,有些進口海鹽、岩鹽並不加碘,可能因此之故,使某些人的碘攝取量快要不夠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