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時刻 梵蒂岡駛蒸汽火車

【新唐人2011年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22日專電)一台老式蒸汽火車昨天從梵蒂岡城內發車,開往有「教宗之城」美譽的奧維多城。現場鳴笛震耳、黑煙衝天,復古車廂搭配褪色絨布座椅,讓人宛如走入時光隧道。

天主教國際明愛會(Caritas Internationalis)為了紀念成立60周年,特地與義大利國鐵合作舉辦了這個別開生面的活動,希望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慈善人道救援工作。

國際明愛會主席、樞機主教馬拉迪阿加(Maradiaga)、義大利國鐵主席卡迪亞(Lamberto Cardia)等重要人士出席,包括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的各國駐梵使節都應邀參加。火車上午開往距離羅馬125公里的奧維多(Orvieto),傍晚參觀奧維多大教堂後返回羅馬,單趟車程約兩小時。

這次發出的「明愛特快車」(Caritas Express )是歷史上屈指可數從梵蒂岡城內火車站發出載客車輛的時刻。

梵蒂岡城內火車站興建於1934年,車站距離聖彼得教堂僅咫尺之遙,被當時教宗庇護九世(Pio IX)譽為世上最美的車站,站內軌道只有短短862公尺,也是世界上軌道最短的火車站。

由於梵蒂岡圍牆內不對外開放,車站實際並不具備載客功能,主要是運貨使用。車站第一次發出載客列車是1962年,當時教宗若望廿三世(Giovanni XXIII)搭火車前往阿西西(Assisi)朝聖。

其後,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Giovanni Paolo II)曾在任內兩度使用,第一次是1979年,第二次是2002年世界和平祈禱日,也是前往聖城阿西西。

這次活動另一象徵意義是罕見的「梵蒂岡到羅馬」國際通車。當列車從梵蒂岡圍牆內開到距離不到5分鐘的第一站聖彼得車站,相當已橫跨兩國領土,因此不論是乘客或圍觀群眾都興奮記錄這一歷史時刻

「明愛特快車」由5節古色古香車廂組成,其中一節「總統車廂」是1962年教宗若望廿三世前往阿西西朝聖使用的車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