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慶龍:技巧抗議力道才出得來

【新唐人2011年5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23日專電)台灣民眾激情關心世界衛生組織(WHO)處理台灣稱號一事,熟悉世衛生相關議題的駐法代表呂慶龍表示,有技巧的抗議,展現理性文明,才能有效爭取國際支持,力道才出得來。

9次到日內瓦支援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呂慶龍是相關議題專家。加上多年從事非政府組織事務,以及曾擔任外交部發言人的資歷,熟悉媒體生態,臨時被外交部徵召到日內瓦支援才上任3個多月的衛生署長邱文達。

自稱是邱文達在世衛大會期間特別顧問,呂慶龍表示,台灣要提高國際參與,第一是實力受到肯定,再來便是要沉得住氣,不能一廂情願。

他指出,世界衛生大會(WHA)對台灣的公開稱謂都是「中華台北」,而世衛組織內部文件稱台灣是中國大陸的一省,原因可能是聯合國體系一直都用這樣的文字,另一可能原因便是中共因素。

他說,這次在世衛大會期間,邱文達已提出口頭抗議及書面抗議;並且舉辦國際記者會,陳述台灣遭遇的困難,也受到國際媒體注意。

他表示,技巧性有智慧的表達較有效,做一個文明理性的參與者,以中規中矩的態度參加會議,才能有效爭取國際支持,力道才出得來。

9次參與支援世衛活動,呂慶龍透露,台灣民眾今年不是第一次被拒於旁聽席。他曾出示外交護照要求入內旁聽仍被拒於門外,當時也只能無奈接受,這便是國際現實。

呂慶龍慨嘆地說,國人不喜歡聽國際現實,這次在日內瓦,他遭到台灣抗議民眾不理性的謾罵。問他感覺如何,他笑笑地說,盡量努力溝通,同時要讓國人明白什麼是外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