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體報導中國:權力世襲朝鮮與中國

【新唐人2011年5月24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繼續在中國進行訪問。朝鮮和中共官方目前都還沒有對兩國公眾說明,金正日這次訪問中國的主要目的是什麼,行程安排是什麼,為什麼金正日曆次訪問中國幾乎每次都是要興師動眾地秘密進行。

金正日乘特別專列進入中國,中國鐵路系統不得不做出一系列的特別安排,數不清的客運貨運列車運行被打亂,影響波及大半個中國。中國警方一路佈置嚴密警戒,外電紛紛報導,中國公眾紛紛議論,有中國網民在抱怨“勞民傷財,”“有個窮親戚好煩哪,這個窮親戚還不老實。”

中共官方雖然對中國公眾尚未公佈金正日訪華事宜,但這並不妨礙中共一些官方媒體以“出口轉內銷”的方式報導金正日興師動眾秘密訪問、中國各地莫名其妙忙碌的奇觀。

官方的《環球時報》 5月23日星期一發表該報駐韓國特約記者王剛的報導說,“上週末,有關金正日訪華的消息在韓國國內愈演愈烈。21日和22日,韓國各大電視台頭條基本都是這一消息,其關注度超過正在東京舉行的中日韓三國首腦峰會。各種來自中國的所謂’內部消息’隨時被插播,甚至中國哪個火車站出現’戒嚴’跡像或某城市最高級賓館不對外營業,也會被解讀為金正日’可能到訪。’”

現在尚不清楚《環球時報》的這一報導主要是諷刺韓國,還是朝鮮或中共,還是沒有任何諷刺或幽默之意。

外界以及中國公眾對普遍被形容為“深居簡出、行為神秘、反复無常”的金正日秘密訪華給予大量關注,一方面顯然是好奇他這次到中國會再索取到什麼援助以及多少援助,在朝鮮半島安全以及朝鮮核武器項目等問題上他會再做出什麼姿態或承諾。

另一方面,在中國公眾普遍抱怨權貴家族化、“官二代”、“富二代”成為既成事實之際,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祖孫三代權力世襲這種當今世界政治奇景,以及當今中國領導層對這種古代帝王般的世襲制究竟如何支持,也在中國國內外引起關注。

《日本經濟新聞》5月21日發表該報記者島田學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自去年9月確定金正恩為金正日總書記的接班人以來,中國政府20日首次接待北朝鮮元首訪華。可以說,中國再次顯示對這種父子權力轉讓的支持姿態。”

“中國領導層內也有一些人認為,應當慎重對待跟共產主義不相容的’世襲’問題。但是,看來中國領導層已經判定,為了避免北朝鮮政體崩潰的風險,需要及早使這種權力轉讓既成事實化。中國遼寧社會科學院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呂超分析說,’從政治理論上來看,世襲是說不過去的。只是為了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中國不能反對。”

5月21日,在此次金正日訪華是否有金正恩陪同尚未明了之際,韓國主要報紙《中央日報》發表該報駐北京記者張學政的分析報導說,“如果此次訪華有金正恩陪同,有可能會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進行接觸。因為兩人分別是朝鮮黨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和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都是軍隊的二把手、下任政權接班人。習近平副主席1953年出生,金正恩副委員長是1982年出生(據稱實際是1984年出生),年齡相差29歲。鑑於朝鮮和中國曾經共同倡導要讓朝中革命傳統世代相傳,繼金正日•胡錦濤之後,金正恩•習近平舉行會談的可能性也極大。”

路透社記者本•布蘭查德和羅伊斯頓•陳21日發自中國的背景報導,也提到了金正日的反复無常和權力世襲的問題。報導說,在去年訪問中國期間,“金正日告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說,平壤依然致力於按照先前的多項國際協議,拆除其核設施。然而,在去年11月,朝鮮向一個美國核物理學家展示了它所說的一所濃縮提純金屬鈾的設施,那一設施最終可以開闢第二條途徑,跟金屬鈽項目一道製造核炸彈。”

“韓國官員和專家廣泛認為,金正日在2008年中風。但自從去年多次訪問中國之後,他的健康狀況看上去已經改善,從而促使外交界人士和分析家重新評估其權力交接的步伐。 ”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