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抗議西藏協議60週年

【新唐人2011年5月29日訊】新聞週刊271期1951年5月23日,西藏與中共當局在北京簽署《十七條協議》。中共當局最近公開60週年的慶祝活動。而海外長期關注西藏的各國人權組織則紛紛發起抗議活動,並於近期向國際社會發出緊急呼籲,要求中共當局停止對西藏民眾目前正在實施的暴行。

23日當天,挪威、比利時、台灣、印度等地的流亡藏人舉行大規模遊行,抗議中共當局對西藏的殘暴殖民政策,要求立即釋放目前被抓的四川阿壩縣格德寺300多名僧人。

22日,意大利首都羅馬的西藏難民發起抵制中共當局在當地舉辦的所謂「西藏文化周」活動。

另一方面,中國官方媒體則連續發文,慶祝“和平解放”西藏60週年,並強調西藏的經濟發展變化。對此,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處發言人貢嘎扎西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 60年來,西藏人民在政治權利方面沒有任何平等和自由。

就在今年三月,四川格德寺僧人平措3月16日自焚抗議三年前中共的暴力鎮壓,中共當局隨即出動軍警圍困格德寺,逮捕300多名僧人,2名老年藏人被毆打致死。大批軍警入住寺院,每個角落還安裝攝像監控頭。

據報導,中共當局目前還通過向西藏甘孜、甘南等地居民發放衛星監視接收器和電視機,秘密安裝監視器,進一步控制藏人。

西藏人民議會議長邊巴次仁在新聞記者會上表示,如果中共當局聲稱西藏快速發展,並且西藏人民過著幸福生活屬實的話,那在回應侵犯西藏人權,特別是鎮壓阿壩格德寺僧人相關報導時,應該“坦然的”讓國際媒體和真相調查團前往西藏調查。

他還指出,中共當局對1959年以前的西藏一直是在進行偽宣傳。中共黨委書記胡耀邦1980年代在目睹西藏貧窮的程度曾表示,西藏人民的生活標準應提高到1959年前的水平。

同時,在文化的方面,《十七條協議》裡明確規定“發展西藏民族的語言、文字和學校教育。”然而目前在西藏境內,漢語是教學語言,而藏語則成為第二語言。海外出版的《西藏大辭典》編撰者洛桑丹達表示,該辭典與西藏境內出版的《漢藏大辭典》內容差異很大。後者在“文字使用及歷史介紹”等方面內容“被中共當局嚴厲審查”。 今年4月,中共當局對阿壩州民族高中的課本和閱讀書刊突擊檢查,沒收並焚燒了很多被稱是未經官方許可的書本。

西藏流亡政府駐印度德裡辦事處的茨仁措姆說,過去六十年間,中共自己事實上違反了十七條協議中的所有條款。他們迄今所慶祝的,無非是一場鬧劇。

新唐人記者舒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