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四川工廠發生跳樓自殺事件

【新唐人2011年5月29日訊】富士康成都產業基地的一名20歲的男性員工,26日凌晨於郫縣德源鎮的公寓跳樓身亡,自殺原因不詳。當地公安在10分鐘後到達並封鎖現場。富士康的工作環境是否惡劣再次引起外界關注。

這次的跳樓自殺事件被外界稱為富士康的第15跳。自去年一月份開始,深圳富士康接連發生工人跳樓自殺事件,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富士康因此被質疑是血汗工廠。本臺記者採訪了三位深圳富士康員工,他們都說相對大陸民營企業,富士康的福利待遇不錯。

深圳員工:“不加班錢太少了,一般都靠加班費,因為國家規定好像只有36小時。基層一個月有時加班上百小時的。”

富士康觀瀾廠員工:“環境我覺得沒有問題,全部是依法合理的,甚至有些福利是他自己獨有的。 (最近)調(薪)了兩次呢。”

基層主管:從規範性、福利保障、社會責任這塊來講,比內地很多民營企業做的好,規範。特別在深圳這塊,現在產線普工的收入對比剛大學畢業甚至工程師會拿得更多。

至於自殺事件是否因為富士康的工作環境和壓力過高造成的?接受採訪的員工認為在工作中難免有摩擦,但現在的人比較脆弱,自殺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

深圳員工:“工作上難免會有摩擦,比如上級要求的進度很緊張,下面的人比較慢,這樣就吵起來,經常吵的。我覺得最近情緒也挺暴躁的,呆久了是越來越暴躁的,他也沒有一種專門去緩解的東西。”

基層主管:“整個環境上來講,工廠不會是很繁華的場所,工廠不可能在城市中心嘛。 反正我個人覺得這是個社會現象。”

富士康觀瀾廠員工:“這感情不順就算不是工廠就算在社會上也很多。這只能說這是素質比較脆弱。”

員工表示,自殺事件發生後消息很快就被封鎖了,很多人不知道,也沒有時間去關注,他們談論自殺事情的時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沒有太過激的意見,他們對這份工作會好好做下去。

新唐人記者梁欣、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