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菲三國角力爭鑽油氣 南海衝突一觸即發

【新唐人2011年5月30日訊】彭博新聞社指出,越南和菲律賓在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水域推動鑽採石油和天然氣的計劃,並在這個航運繁忙的地區引發新的衝突。

  
與越南石油公司合作的加拿大塔里斯曼能源公司(Talisman Energy Inc.),計劃明年在一片已由中國標給美國一家公司、並用炮艇保護的海域展開鑽探作業。菲律賓也打算在今年3月一艘探測船遭到中國巡邏艇騷擾的海域進行探勘。
  
前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萊恩斯(James Lyons)說,美國去年在南海水域伸張利益,使中國的鄰國膽氣大壯。原油價格高漲,也促使越南和菲律賓積極尋求油源,以應付經濟成長需求,而它們仰賴美國提供安全保障。中共則自稱對南海大部分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下個月在新加坡舉行的年度安全論壇,可能討論海事紛爭。美國國防部長蓋茲去年曾在會中聲明美國反對「嚇阻」企業在南海作業的做法。
  
美國與菲律賓和泰國訂有協防條約,對臺灣也有安全承諾,而美國決策人員決定在南海與中共抗衡。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去年10月在河內參加區域會議時,聲明為了國家利益,必須讓南海維持航行自由和不受阻礙的合法商業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