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危機 衛報:碳排量創新高

【新唐人2011年5月30日訊】(中央社倫敦30日法新電)英國「衛報」(TheGuardian)所見數據今天顯示,碳排放量達到有史以來最高水平,引發憂慮,全球氣溫升幅可能超越「危險」門檻的攝氏2度。

國際能源總署(IEA)尚未公布的估計值顯示,全球經濟去年回溫,恰逢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16億噸,升幅創下歷來最高紀錄。

IEA首席經濟學家比羅爾(Faith Birol)告訴衛報:「這是關於排放的最壞消息。」

他也說:「把氣溫升幅維持在(攝氏)2度以下,已逐漸變成嚴峻的挑戰。」他說:「前景日益暗淡,這就是數據所傳達的訊息。」

科學家認為,氣溫上升超過攝氏2度,代表「危險的氣候變遷」。

IEA警告,2020年前,每年能源相關碳排量不應高於320億噸。

最新數據估計,去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達306億噸。

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的史登(Nicholas Stern)預測,除非碳排量獲得控制,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他告訴衛報:「這些數據指出,碳排量目前幾乎回到『一如照常』的老路。」

他也說,根據預測,這個走向意味著在2100年前,全球平均溫度升幅約有一半機率會超過攝氏4度。「這等幅度的暖化情況會破壞全球數以億計人口的生活與生計,引發廣泛的大規模遷移和衝突。」

升幅有約7成5來自新興經濟體。(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