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集團開始不和諧了

【新唐人2011年5月30日訊】【熱點互動】(1388) 中共集團開始不和諧了:中共對中華民族犯的罪其體制中的人都得面對。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清華大學的百年校慶與清華師生座談時,就分稅制、土地、財政、城市、交通等一系列的熱點話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房地產問題的根子就在於錯誤的房改政策,而與他所推行的分稅制並沒有關係。那究竟如何解讀朱鎔基的講話?究竟又誰應該為錯誤的政策負責?圍繞這一系列的話題,今天我們有請資深評論員杰森博士為我們做點評分析。

杰森博士,我們來看一下朱鎔基在清華大學校慶時的這一番講話,當然他對各方問題都有尖銳的批評,有的甚至發怒了,您如何解讀朱鎔基的這次談話。

杰森:朱鎔基這次講話最核心的目的還是想撇清一下自己的責任。目前中國的房地產已經裹脅了整個中國經濟,讓中國經濟騎虎難下,成了一個大泡泡。很明顯,房地產改革是處於一個失敗的狀態。該政策讓中國人大多數處於房地產浮躁的狀態、生活幸福感下降。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很多人分析,目前中國房地產走到這一步,94年開始實施的的分稅制是一個根源。

所謂的分稅制就是,中央和地方在稅收的分配中的比例,而這分稅制是朱鎔基執政期間推行的一個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在94年之前,地方財政收入大概占中共整個財政總收入的70%,中央占30%。在93年底的時候,朱鎔基看到整個地方經濟做大,特別是廣東那地方,經濟整個做的非常大,而中央財政非常緊張。他就強壓地方,要求地方給中央讓利。分稅制的結果是把整個財政收入的比例倒過來了,94年以後是地方(拿)整個財政收入的30%,中央拿70%。地方和中央要承擔花錢的責任的比例好事原來的地方70%,中央30%。這樣一來,中央多收的40%的錢,就要以「轉移支付」的方式,由中央再撥給各地方。錢由中央收上去,然後地方再去求爺爺告奶奶把錢要下來,再來花。這樣就加強了中央對地方的控制。

很多人分析說,這個分稅製造成地方沒有錢,地方沒有錢的話,只能靠土地來賺錢。朱鎔基說,這是胡說!他甚至罵了髒話。他的理由是,中共在2011年有八萬三千多億財政收入,其中80%都已經給了你地方,不管是你地方直接收上來的,還是中央轉移支付給你地方的。這麼多錢,80%大概六萬多億,將近7萬億的錢,都給了你了,你怎麼還缺錢。所以說,你地方沒有理由再去用土地財政來做為藉口,來大量的哄高地價,這是他的一個理由。

另外,他承認轉移支付讓地方必須到中央去求爺爺告奶奶來拿錢,這個過程好像有點問題。但是他說,當時我離任的時候,我說分稅制要進一步走下去,改革要進一步進行下去,後面的胡溫政府根本沒有進行,所以說這也不是我的錯。

他一方面講房地產目前的現狀不是分稅製造成的;而分稅制現有的問題,責任也不是他,因為後面的政府沒有進一步跟上。很明顯,他是靠這次講話來推卸責任。當然另一方面,他針對目前政府造成的其他一切問題,比如說教育體制的兩極分化,窮人孩子過早的退學,然後去進城打工,這樣的現實,他也做了抨擊。對於拼命發展私有汽車行業,不重視公交企業的發展,他也進行猛烈的抨擊,其實都是為了烘托他自己。

例如,他在最後離任一個月前在北京的公交系統講了一次話,說要大力發展公交事業。這次他講不該發展私人汽車,就是說你看我那個講話都說到了,你沒有按那個發展,政策補貼私有汽車,結果造成了北京堵成這樣子。他把目前中國經濟很多問題都歸結到了現有的政策,沒有按他的路走下去。

主持人:剛才您講朱鎔基是為他自己推卸責任,但朱鎔基在他講話中恰恰提到了,我講話並不是我個人,而是為了中央第三代的領導的集體,您怎樣解讀這樣一句話?

杰森:我知道,比如朱鎔基、李瑞環這些人下台以後,肯定還會互相通通氣。那麼中國現在的經濟情況,不管是房地產,還是環境問題,還是交通問題,還是教育問題,方方面面的問題其實是蠻一團糟的。那麼上一屆下任以後,他們不在其位的時候,這個說起話來也就輕鬆。可能私下裡頭都會有意見,互相抱怨一下子,所以他在這過程中,他就把第三代整個領導集團提出來,也給自己說話增加一點分量。肯定像李瑞環那樣的人雖然沒有站出來說話,對於現在這樣子,肯定也是一肚子脾氣的。所以從中你可以看到,中共各個代領導人之間,互相是看不上眼的。

主持人:那剛剛您具體談了領導人之間互相推諉責任,同時互相否定對方的政策,那有人也許會說,這種現象比較正常,因為中國那麼大一個國家,在制定政策中的話,也難免個別的政策犯錯誤,那麼互相有不同觀點,也可能是一個正常的討論。包括國外也是,您看現在他即使是民主社會的兩個黨之間,他在政治上也這樣。

杰森:你點明了一個關鍵點,就是國外的這種爭論通常是在兩黨之間的。例如,美國這個赤字這麼厲害,那個人說是奧巴馬的問題,奧巴馬說不對,根源是在布什那。這事實上是共和黨、民主黨兩黨之間互相鬥嘴。這是西方政治的一個現實,就是說,它把什麼都擺在桌面上,充分辯論。另外,它本身是兩個不同的政黨之間在搏鬥,某種意義上講它是有政黨之爭的概念在裡頭。

中國它是一個中共黨執政。而且中共歷史上它特別注意保持黨內和諧。它把這個概念叫做「黨性」,家醜不外揚。這是中共的一貫要求。為什麼呢?它從蘇聯的倒台中學到這個的。蘇聯共產黨是一代領導罵上一代領導。史大林上台後雖然沒有罵列寧,但把列寧周圍的人全罵遍了;赫魯曉夫上台後就罵史大林;勃列日涅夫上台後就罵赫魯曉夫,後來戈爾巴喬夫上台後就罵勃列日涅夫。

它(中共)看到了蘇聯這樣子一代共產黨領導罵上一代領導人,造成了這一種一代推翻上一代的做法,最後把整個蘇共都推翻了。中共從這個過程中它學到了一個這樣的概念,就是「黨內家醜不外揚」,黨內的問題我們不往外洩。但是,目前的表現是這個政策執行不下去了。

回頭看中共歷史上各個政策走過來,幾乎是事事錯、個個錯。在這過程中,很多人他覺得跟中共這個體系捆在一塊不行了,每個人都想在他自己身後留點清白。比如說朱鎔基已經八十多歲了,活的日子他也知道可數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他還想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留一點清白的名聲,那在這個時候,當然就想把自己從這一系列的錯誤中拉出來說。哎呀!我當年這樣做、這樣做都是對的,那個是後面的執行錯的。他想從中共這個一系列的做法中把自己單獨列出來。

從這一點來說的話,這實際上是中共內部一種分裂的表現,換句話說是一個不和諧的開始。

主持人:您的意思就是說中共的各級的官員,尤其是這個中央級的官員,他想和中共整體的錯誤撇清關係,那麼除了朱鎔基之外,還有沒有其他人有這樣做法?

杰森:中共過去的一些領導人最近集中在做。2009年的時候,趙紫陽登了一本《改革歷程》,就是講他初期執政的過程,特別講了「六四」的一些細節。他事實上是在撇清他在執政的過程中的一些決定和中共是割裂的,而且整個「六四」他是不同意的,鎮壓他是不同意的。

2010年,李鵬又出了一個《李鵬「六四」日記》。李鵬,他推卸不了「六四」的責任,他在拉,他把溫家寶也拉進來。在書中他高度讚揚溫家寶的黨性,在這個「六四」過程中的黨性,他事實上是給自己拉墊背的,而且也在談其他的一些內部消息給自己撇清一些關係的。

這一次朱鎔基在清華講話,事實上是他在給自己另外一本書做鋪墊,叫做《朱鎔基總理講話實錄》。在這本書中,他把自己任期12年的講話都拿出來,列在那。他就是想告訴人說,我說的話,其實很多現在的事我都預測到了,只是後來人沒有按照我的政策去做。他還在撇清自己的關係。

那麼到現在一代領導人,比如三峽工程,那是第二代,第三代領導人的決定,第四代溫家寶和胡錦濤,儘量撇清跟三峽的關係。

還有前一段時間,在網上對於毛澤東的評價,比如說袁騰飛,一個歷史教師,後來還有一個叫做茅於軾,就是中國一個很有名的經濟學家,他也在說,把毛澤東從神位上拉下來,還原成人。有人也推測,這是中共現一代領導層想跟歷史上的中共,比方說像毛澤東這樣子的人割裂。

你可以看到,整個中共一代一代各個領導人,有從個人的角度跟中共撇清關係的;有從一代一代的跟上一代或下一代撇清關係的。這是一個潮流,整個中共這體系已經出現這樣一個狀態。

主持人:那剛才您舉了一個例子,我想個別人可能有所困惑。您舉到李鵬這個例子,還舉到趙紫陽的例子。那麼李鵬,對於「六四」的鎮壓,可能在普遍的人的心目中知道他參與這個鎮壓,那趙紫陽確確實實他是反對「六四」的,那他在這其中是不是只是陳述一個事實,而不是撇清責任?

杰森:對。但是,趙紫陽畢竟他來自於中共這個體系,他是中共當時的第一負責人,某種意義上講,中共的所有做法,他還是有必要說清楚跟他完全是沒有關係的。所以趙紫陽的這個做法還是有必要的。

主持人:那在這個過程中的話,您剛剛講的很多中共的領導人,想撇清責任,想把自己從這一個爛攤子中就脫離出去,保持自己的名節。那具體能不能達到這樣的目的?就是能不能撇清這樣的責任?

杰森:中共本身它是一個自帶生命的一個特殊的幽靈。你只要在其中,你絕不可能撇清。比如說,很多人很稱讚溫家寶。但是,從《李鵬六四日記》中你可以看到,當時李鵬要求鎮壓的時候,要求各地諸侯,各地中央官員都得表態。他特意把溫家寶的表態列出來,就是表示拉溫家寶墊背。當時,溫家寶表示堅決擁護中共中央的政策,一定要完成本職工作,怎麼怎麼樣這樣子的。

你可以看到,我們不能說溫家寶這個人人品不好,但是他在中共這個體系裡頭,他必須得完成所謂這個政黨的要他完成的事情。朱鎔基執政十幾年,他只是在經濟體制內做了一些事情,在政治體制內沒有做任何的作為。而溫家寶執政10年了,已經快10年了,馬上快卸任了。他一直在喊政改,最近在喊政改,你也可以看到,作為身處一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一個位置,他仍然對於中共這個體制,沒有任何辦法。只是在快卸任的時候在高聲疾呼一下,進一步達到撇清自己的目的。就是說,啊!你看,我是想政改的,只是周圍的人不願意聽,所以說,並不是我不願意政改。

所以說,整個中共體制誰在其中,都不可能真正的動搖它最根本的本質。同時,你是這個體制中的人,又是這個體制給你的權力,所以說你所做的一切事情,你得承擔。你不能說,我是我,這個體制是這個體制,你在附和它的過程中,你事實上已經在完成這個體制的目的了,就是已經是在幫中共這個體制在做事了。

未來中共給中華民族犯下的一切罪惡,那麼這個體制中的人都得面對。除非你真正的,明確的決裂這個體制。但是目前這些人還都不敢決裂這個體制。單從一件事情上,或一個政策上想撇清自己是很難的。歷史對這些人是會有一個公正的評價的。

主持人:好的,由於時間關係,我們這一期節目就只能進行到這裡了,非常感謝您今天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也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一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