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毒害 心血管疾病風險大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1日電)台灣師範大學今天發表塑化劑研究成果報告指出,塑化劑會造成基因毒性,進而導致人類疾病,長期食用易罹患心血管、肝臟、泌尿、生殖等疾病,其中對心血管危害風險最大。

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沈林琥和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教授李水龍組成的研究團隊,利用生物資訊與毒理基因組學的方法,分析16種不同塑化劑,和暴露在這些塑化劑所造成的基因、蛋白質毒性,和造成人類疾病的影響。研究結果刊登在3月的「基因組學」期刊。

沈林琥指出,先前對塑化劑的研究已證實塑化劑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人類內分泌系統,引起生殖系統方面疾病;但研究團隊的報告中發現,塑化劑的毒性對人體還可能造成心臟、肝臟和腎臟系統的危害,其中對心血管疾病危害的風險最高。

李水龍表示,團隊針對過去所有塑化劑相關研究資料進行分析,由於大部分資料都是用大小鼠去推論人體,但人的心跳1分鐘只有60、70下,而大小鼠每分鐘心跳則是500到700下,因為老鼠心跳太快,所以很難發現對心臟方面的影響。

李水龍表示,塑化劑雖大部分可被代謝,但還是可能有小部分被人體吸收,尤其是經過小腸吸收,毒性會變得更強,這些小部分的塑化劑長期累積在人體,就可能造成危害。

李水龍也建議,既然已發現塑化劑可能對心臟、肝臟和腎臟造成危害,相關單位可以針對過去如心血管、洗腎等病人進行追蹤調查,以了解是否和塑化劑造成的危害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