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紅色魔影籠罩中國

【新唐人2011年6月2日訊】(美国之音編譯)《華爾街日報》亞洲版6月1日發表一篇沒有署名的評論,題目是「紅色魔影籠罩中國:隨著經濟和政治改革退卻,毛主義捲土重來。」評論說,「儘管警察大舉出動,中國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的抗議還在繼續。蒙族人在環境和其他問題上對黨的幹部發泄憤怒。那裡的騷動跟2008年3月在西藏和2009年7月在新疆發生的類似。但這種現象不僅限於少數民族地區。清華大學的一位社會學家估計,去年中國各地發生18萬起大規模抗議。」

華爾街日報》的評論說,「暴力抗爭也呈現上升趨勢。上個星期四,江西省農民錢明奇在政府樓外引爆三顆炸彈,炸死了自己和另外三個人。錢明奇在互聯網上留言說,他為政府非法沒收和摧毀他的住房而憤怒。這種事情在中國各地都是家常便飯。錢明奇從2002年起一直上訪,要求政府賠償。」

《華爾街日報》的評論說,「在中國統治圈內,承認中國共產黨和『群眾』已經分道揚鑣已經不再引起爭議。但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現在沒有明顯的共識。這導致一些人猜測黨內出現了分裂。這種局面有可能打亂最高領導層明年權力交接的計劃。但是,或許更為準確的說法是,經濟和政治改革半途而廢,中共因恐懼而陷入癱瘓狀態。」

《華爾街日報》的評論說,「中共在1989年天安門屠殺之後恢復力量,令人印象深刻。觀察家們認為那是因為中共領導層能夠以創造性的政策應對不斷變化的情勢。這種能力如今已經看不到了。目前的領導層正在大力依賴兩套老把戲,這就是鎮壓和宣傳。這兩套老把戲是黨內左派的拿手好戲。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新毛澤東主義在中國正時興。」

《華爾街日報》的評論說,「鎮壓是有效的。至少短期內有效。中國的安全部門不缺乏人力物力,在國家預算中所佔的份額超過軍費。中共說這是為了抵禦『外部敵對勢力,』而中共也說是外部敵對勢力挑動製造了內蒙古和其它地方的騷動。網上有人匿名呼籲『茉莉花革命』,讓北京害怕中東的人民力量運動會在心懷不滿的中國年輕人當中引發同樣的示威抗議。」

《華爾街日報》的評論說,「與此同時,中共重慶市書記薄熙來成為推行新宣傳的標兵。自他調到重慶以來,他把自己重新塑造為一個再世的毛主義信奉者。他發動的返歸根本的運動包括把幹部和學生發配到田間和工廠去,提倡公眾唱革命歌曲,用手機向居民發送已故的偉大舵手毛澤東的語錄。」

《華爾街日報》的評論說,「這些做法的一個問題是,這些做法妨礙了中共傾聽公眾聲音的能力。事實是,中國人思想越來越獨立,也越來越玩世不恭。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2002年上任的時候,他們強調勞動者的福祉。但地方幹部對民眾權利的踐踏卻更加惡化。在過去,人們對黨和中央政府的信任還強,從而促使錢明奇那樣的人向上級反映情況。現在,他們正在失去希望。」

《華爾街日報》的評論說,「另一個危險是,左派的思想者真的是在努力把中共推向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一個毛派的網站最近登出一些提倡改革的著名人士的照片,那些人的脖子上都套著絞索。山西的一個網上論壇上個星期把提倡自由市場的經濟學家茅于軾稱作『賣國賊,』因為茅于軾批評了毛澤東。」

《華爾街日報》的評論說,「這些真正的毛思想信仰者的文字令人不安,因為他們顯然是得到了一些上頭的人的傾聽和保護。中共第二號人物吳邦國最近發表講話,攻擊私有財權。本月早些時候,即將接班的領導人習近平對中央黨校畢業生發表講話,也傳達了同樣的意思。他要那些畢業生運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解決當前的各種問題。」

《華爾街日報》的評論最後說,「中共明年在新的領導班子領導下還有可能重新站穩腳跟。但現在看來中共日益隨波逐流,有可能跟中國人民發生對峙衝突。」

本篇英文全文網址: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702303745304576357084047903862.htm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