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闊:「六.四 」是個了不起的事件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訊】 2011年6月4日,奧克蘭天氣昏暗,陰雨綿綿,好似在為22年前冤死在中國天安門廣場的六.四學生們哭泣。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裏,記者采訪了致力於中國民主運動的賈闊先生。下面我們來聽聽他對六.四事件以及中國民主運動的感受和認識。

賈闊表示,六.四這件事對於中國人來講,是個非常大的事情。但是,人們卻很難通過正常管道獲得相關的真相資訊。他談到:「六.四事件發生的時候,我還很小,那時不論是在學校裏,還是在社會上,沒有人跟你談論這件事情,尤其在學校裏,老師是不會講六?四的。人們通過正規管道是無法獲得相關資訊的。但這是個非常大的事件,所以經歷過的人來講,都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和認識。」

他後來通過父親,知道了一點關於六.四的情況,但也不是很具體,所以瞭解的也不太多。而真正讓他瞭解六.四具體真相的管道,是通過網路。他說:「那時我還在國內。當時是通過自由門這個破網軟體、再通過動態網上到了海外的一些網站,就瞭解到六.四的一些真相,也看到了一些相關的照片和報導,當時還看到了《九評》,看到了退黨大潮的資訊,看到了許多過去在國內看不到的一些資訊。」

瞭解到六.四真相之後,賈闊覺得這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事件。他尤其感到當時那些學生們非常英勇無畏。他說:「當時我看到六.四的圖片和資訊之後,我就為這些英勇無畏的學生們感到自豪。我當時覺得他們就是中國的希望。同時呢,我也因為共產黨殘暴的殺害學生、殺害人民的行徑感到憤慨。我感到共產黨確實是人民的公敵。」他還表示瞭解這個真相對它震撼很大,感到當時那批學生、那批年輕人是那樣的英勇,是那樣的高尚。他感慨地說:「當年的學生們能夠為民族大義的事情去做努力,為了中國的民主化,為了自由事業而去努力。我真羨慕他們,希望有一天也能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這一代身上。當時就是這樣的感覺。」

賈闊還談到他對中國民主運動的一些認識和感受。他說:「中國的民主運動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運動。可以說共產黨建政以後,中國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活動就沒有停止過。中國的民主運動是一個正義的運動。」他認為中國民主運動的歷史是一部中國人民與中共獨裁暴政抗爭的歷史。從最早的右派,到後面的民主牆、六.四學生運動,再到茉莉花革命等等,這樣的一波一波的運動都是中國民主運動的元素和成份。

賈闊還表示,雖然民主這個概念許多都知道和認同,但是,因為中共對與民主運動、對於異議人士的打壓非常嚴重。如果有人在中國大陸宣揚民主自由,談多黨執政,那麼就會被共產黨作為異己人士進行打壓,進行迫害。所以,他覺得今後的民主運動如果想取得成功的話,必須是民間的力量和政府內部的力量以及軍隊內部的力量在相互作用下,相互支持下,多方的力量結合起來,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另外,賈闊還談到,這些年通過民間的一些回饋,通過和中國社會的一些接觸,他發現現在的人們要比十年前的人們的反抗意識要強烈得多。他說:「現在我們通過一些新聞媒體的報導,能看到中國大陸每年都有幾萬起的抗暴事件發生。這就說明中國民眾已經很厭惡、非常反感共產黨的統治了,已經開始從局部的、個體的開始反抗共產黨了。」但是,他也表示,要想起到決定性的改變,徹底改變中國的情況,需要中國的絕大部分的人都能站起來抗暴,都能夠反對共產黨,衹有做到這一點,中國才能夠真正改變。

在被問到為什麼許多中國人對中共的暴政仍是敢怒不敢言的時候,賈闊談到:「因為共產黨在建政以後,就發動了一次又一次的政治鬥爭,對所謂的異議力量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打擊,所以中國老百姓對共產黨這種殘酷的鎮壓,都存在著害怕的心理。所以一般情況下,如果這個事件沒有沾到他個人身上,問題沒有出現在他身上,他就可能不會講話。說白了,這個問題的根源是人們對共產黨存在著恐懼。」但是他也表示,任何事情都有個發展的過程。當人們有一天從這個恐懼中解脫出來,敢於吶喊的時候,敢於行動的時候,那麼就是共產黨滅亡的時候。

賈闊先生的網上格言是「生身建樹為國家,身淬玉損為民族!」,相信他會和六.四的學生們以及千千萬萬仁人志士一道,為中國的未來而繼續努力。

2. 賈闊簡介:

賈闊(1982年12月5日-),中國山西人,籍貫山西省長治市。中國民主運動人士。

2004年9月發明專利中性啤酒。2005年8月任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特約研究員。2005年9月以特邀嘉賓身份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中國第四屆科學家論壇。2006年留學新西蘭。

在其父親賈甲與中共政權決裂後,投身中國民主運動,多次在海外民主活動中呼吁中共黨員幹部退出中國共產黨,並呼吁建立民主聯邦共和的新中國。2007年4月獲新西蘭政治庇護。現定居新西蘭惠靈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