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圓山飯店暴力是誰下令的?

【新唐人2011年6月7日訊】圓山飯店日前片面取消訂房,阻止「圖博之友會」進入,甚至暴力相向,理由與四川代表團在場有關,正符合馬政府逢中就讓的投降主義,嚴重傷害了台灣的主權獨立與普世價值。

5月23日在圓山飯店發生的一場衝突,是台灣人權狀況惡化的又一個標誌。圓山飯店是一個商務機構,然而這場衝突所體現的,是政治力的深深介入。

圖博(西藏)之友會本來以「大員國際」名義租了圓山飯店一間貴賓房舉辦新聞發布會,簽了合約後,是5月22日晚上圖友會向媒體發出通知以後才出現問題。圓山不是媒體,不會接到這個通知,但是有人知道這個信息,向圓山發布指示,才導致圓山變掛,禁止圖友及其他人權團體進入。由於這是緊急變掛,作為商務團體的圓山飯店,缺少政治應變的經驗,因此說詞不但無理,而且一變再變。

圓山說詞反覆 漸露出真面目

圓山飯店的託詞先後如下:早的理由,也是我們不得其門而入時,服務中心的回答是我們沒有付訂金。問題是辦理租約時,承辦人員說不必付訂金;當晚三立電視台的大話新聞,一位觀眾打電話來說,他們公司向圓山飯店租借場地,向來也不必付訂金。難道圖友會準備賴帳,以致連訂金都不肯付?

但是在服務中心發生爭執時,他們又有別一種回答,說是因為有四川代表團同時也舉辦活動而要「配合」,甚至說他們大,我們小。這非常符合「以小事大」的馬氏風格。顯然就是有中國的代表團,台灣人就要讓路。

到爭執日益激烈時,他們就指責我們到圓山來租房時有「目的」。這就逐漸還原事物的真正面目了。任何人到圓山,當然是有目的的,圓山管理階層有意漏掉敏感的「政治」兩字,顯然是我們有政治目的,才使他們要取消合約。

台灣民主包容 對立仍可共處

這裡有幾個問題:第一,政治是眾人的事,難道舉辦有政治目的的新聞發布會就不允許?第二,圓山過去常常有政治活動,為何以前沒有問題,這次四川代表團來了才有問題?第三,四川代表團的活動就沒有目的,甚至是政治目的?第四,我們的新聞發布會在二樓,他們的活動在十二樓,即使「目的」是對立的,也是可以「和平共處」,凸顯台灣民主國家的包容
性,為何就非要對一方開綠燈,對一方亮紅燈呢?結果正如圖博之友會主席周美里所說的「官逼民反」,他們居然動手推拉要我們離開,甚至把我推倒,導致我血壓飆升。誰給他們暴力拉扯的權力?

事件發生後,美國之音與自由時報在對圓山採訪時,他們又增加了一個理由,那就是登記租約時,是「大員國際」,來開會時則是圖博之友。這又產生兩個問題:第一,我們人還沒有進去,怎麼知道我們不是大員國際而是圖博之友?又為何沒有先問清楚,他們之間是何關係?第二,即使是圖博之友,為何就不能開新聞發布會?

綜上所述,顯然,是馬政府認為,我們小小幾個人權團體的記者會,會令中國方面「不舒服」,這是馬英九總統在處理台灣與中國關係時的準則。

四川迫害人權 退讓應受譴責

這個準則不但傷害到台灣的主權獨立,也出賣了台灣的普世價值。我們譴責圓山管理當局類似中國的「城管」、「保安」等,動不動就使用暴力的行為;我們更譴責馬政府見中國就拜,見中國就讓的投降主義。因為中國四川省對人權的迫害,在中國排名前列,其中,四川的喇嘛經常受到當局的迫害,今年3月一位阿壩州格登寺的年輕喇嘛為抗議中共暴行自焚而死,不久共軍進駐該寺,抓了300多名喇嘛。

中國幾位著名的維權人士,也是坐在四川的監牢裡,他們是黃琦、譚作人、劉賢斌、冉雲飛。其中黃琦是中國第一位坐牢的網路維權人士,釋放後又是第一個深入川震災區救災,因為調查豆腐渣工程與學生死難人數,在災後第29天就以「泄露國家機密」罪被捕判刑。劉賢斌今年43歲,川災是第3次坐牢,3次刑期加起來是25年6個月,將超過他人生的一半。艾未未被捕也與川災有關。

拖走七旬文人 台人豈可坐視

林保華夫人、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執行長楊月清沉痛地指出,為了區區一個四川省長來台招商,一句「釋放艾未未」,73高齡的文人就被襲胸架走拖出去!她不禁要問:厚顏討好中國客,向台灣善良百姓動粗,背後是誰下的令?由3年前晶華飯店的陳雲林事件,到今日圓山飯店風波,明顯的馬政府向中國投降了,難道台灣人只能坐以待斃?

──轉自《玉山》第102期 2011年6月1日~6月7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