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下不停長江中下游告急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訊】本月初,長江中下游部分旱區遭遇連續暴雨,並引發洪災,農田受淹,房屋倒塌。幾天內幾個省從流域性大旱急轉大澇。生態專家稱,“旱澇急轉”作為一種極端天氣現象,與全球變暖大環境有關。

據中央社報導:經過連續2周大雨,大陸長江中下游汛情告急。江西、安徽、湖南及浙江等地近40條河流已發生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險情。

連日的大到暴雨也讓江西省的上饒、景德鎮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

此外,湖南嶽陽有2座小型水庫發生險情,湖北十堰發生山崩阻塞河道、形成堰塞湖。江西省已緊急轉移低窪危險地區民眾12.24萬人。

報導指出,長江中下游幹流和洞庭湖、鄱陽湖2大淡水湖的水位繼續回升,16日上午8時,長江幹流流經的宜昌、沙市、漢口、九江、大通、安慶及洞庭湖的城陵磯和鄱陽湖的湖口。

今年年初開始、直到6月3日大範圍降雨前,長江流域曾遭受嚴重乾旱,降雨較歷史同期平均值偏少近4成。其中,人口稠密的長江中下游地區,降雨偏少近4到6成,創下最近50、60年來的同期最低值。長江水位下降,洞庭湖、鄱陽湖水面面積大幅萎縮。

長江流域經緯度跨距較大,氣候差異顯著,常遭洪災威脅的同時,乾旱災害也比較頻繁,面積較大的乾旱,平均約2到3年就發生1次,局部地區也時有乾旱發生。嚴重時,旱災持續時間少則2至3個月,多則4至5個月、甚至長達1年,而且往往蔓延至數省。

報導指出,1978年,長江中下游地區曾發生嚴重乾旱,沿江5省的民眾飲水困難,糧食生產受到嚴重影響,僅江西省就有350萬畝農作物絕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