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推音樂 法小宛然新創意

【新唐人2011年6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7日專電)巴黎郊區小宛然劇場今天上演一場現代音樂會,在牆上一排布袋戲偶注視下,樂手演奏樂器、電腦軟體合成樂和電子音樂等組合,要說服聽眾現代音樂創作並不是很難懂。

布袋戲班在法國也贊助起現代音樂了?原來,在這裡上演的主要原因是:台灣布袋戲一代宗師李天祿法國弟子小宛然班主班任旅(Jean-Luc Penso)的妻子是台灣旅法作曲家廖琳妮。班任旅在音樂會結束後說,「我的布袋戲偶都很高興」。

小宛然位在巴黎郊區的小劇院,牆上一面櫥窗展示著布袋戲、另一面是皮影戲。班任旅在這座劇院上演布袋戲和皮影戲,舞台不大,主要為擺上戲台彩樓。

從事作曲的廖琳妮與音樂學院其他投入作曲的朋友,設計一系列「今日音樂演出」MAS音樂會。所有作曲家和參與演奏的工作人員都自發性投入,一心要以新的方式呈現現代創作音樂,希望大眾能親近並認識現代音樂沒有那麼難懂。

在沒有經費的情況下,優先找免費場地,班任旅慨然出借小宛然劇院,還跨刀協助燈光、劇院庶務等,促成MAS音樂會演出。

負責節目規劃的廖琳妮表示,MAS音樂會自今年1月起開演,每一場都有專業人士、音樂系教授來聽,很欣慰他們對於在這樣小的地方,能做出好品質的音樂會都表稱讚。

她說,現代創作音樂語言風格極簡,MAS希望用簡約的方式敘述簡單的東西,又不以傳統音樂會的方式演奏,舞台注重視覺,要聽眾純來感受現代音樂作品裡自然的力量,是符合人性的。

她在7日音樂會中發表新作,由打擊樂手戴翠瑩負責演出。全曲只使用一面大鑼,要求演奏者在聲音表現外也凸顯肢體語言。戴翠瑩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

MAS在今晚音樂會後,宣告樂季結束。廖琳妮表示,新樂季將自11月起移師巴黎市內。

她說,新樂季裡將有一場亞洲女性作曲家音樂會,屆時將安排台灣林玫芳、蕭植穗和日本、南韓等作曲家作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