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毒加少產 水果身價漲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塑毒事件讓現榨天然果汁翻身,水果行情看俏。今年冷冬,水果產季稍延後,剛出產的近期產量較去年同期少1成多,5月下旬、6月價格比去年同期漲2及4成,有利提高農民收益。

塑毒事件因涉及龐大食品加工產業鏈,至今仍在調查中;儘管業者自主管理,提出檢驗證明上架,不過多數消費者已開始轉變飲食觀念與習慣,不再貪方便、買現成。

飲料是塑毒事件最早爆發的產品,民眾現在多不敢喝加工果汁;農委會今天特地召開記者會,找來果汁達人與挑水果專家,傳授挑水果與榨各種組合式果汁的資訊。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呼籲,民眾喝天然果汁最新鮮、健康,絕對不含塑化劑,並可幫助農民提高收益。

農委會農糧署署長陳文德表示,今年冷冬,近期水果開始出產的時間比去年延後,供給量會比去年同期較少些,加上今夏塑毒事件,刺激消費需求加大,水果價格都比去年好,有利增加農民收益。

以今天會中推廣的平價當季水果為例,經查農糧署官網,今天鳳梨全台批發價每公斤新台幣20.6元,比去年同日漲7成6。今天網室紅肉木瓜全台批發價每公斤14.9元,比去年同日漲近4成5。

今天西瓜全台批發價每公斤10.3元,比去年同日漲近4成3。今天百香果全台批發價每公斤55.8元,比去年同日漲近3成5。

連經常有滯銷問題的香蕉,今天全台批發價每公斤26.9元,比去年同日漲近4成。

再看今年塑毒事件5月23日至今天6月9日,全台水果交易量因產季延後,比去年同期減少14.9%,所有水果平均批發價每公斤27.8元,比去年漲23.56%。

若看主計處所稱6月之後水果價格波動較大,則今年6月1到9日全台水果交易量,因為產季延後量較少,比去年減少17.76%,所有水果平均價格每公斤29.8元,比去年同期漲了41.23%。6月水果漲幅確實比5月下旬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