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官學勾結 挺唱紅教授獲廉價豪宅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訊】清華大學教授李希光,近來成為“圍觀”的熱點人物。力挺薄熙來唱紅後,不僅獲得了重慶西南政法大學特殊人才被“柔性引進”以外,又曝出,在重慶以市價的兩成三買入豪宅。有關人士認為,唱紅可兌現利益,是中共官商勾結轉折官學勾結的又一特色。可是,最為引人矚目的是,李希光因為用微博轉發了一條未經證實的假消息,而招來了一場國際官司。

李希光是清華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曾以主張網絡實名制和《妖魔化中國的背後》一書替中共卖命。前不久,李希光竟然在微博上指諾貝爾文學獎評委、瑞典籍漢學家馬悅然( Goran Malmqvist)收受一位中國作家的60萬美元賄賂。致使馬悅然發表致清華大學校長公開信,怒斥李希光造謠、缺乏道德感,稱他這種行為會影響西方學者對清華大學的看法。決定與中國斷交。

官學勾結另現“中國特色”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不久之前,李希光被重慶的西南政法大學作為特殊人才“柔性引進”,據知情人士透露,李本人“可以不來學校,但其論文要署上西政的名”。作為交換條件,李希光馬上就在重慶渝北區拿到了一套240平米左右的花園洋房,“房子相當於三層樓,下面一層是車庫”。李希光只需按每平米1600 元的成本價,一次性付清,而附近的商品房價,則至少在每平米7000元左右。

報導說,李希光曾用自己的觀點,力挺重慶唱紅打黑,獲得了薄熙來的恩寵。東方網上學者王曉漁在文章中點評,遺憾的是,李希光以吹捧重慶唱紅換取個人豐厚回報,搞變相“有償新聞”之嫌。

時評人安替就曾撰文批評說,李希光對重慶“唱紅打黑”不遺餘力地高度讚揚,他評價“唱紅”是“用最小的投入”獲得最好的效果。

法廣評論說,這位依靠迎合重慶主要領導人的政治需要,為重慶唱紅推波助瀾,自己也是如魚得水收穫頗豐。

諾獎評委因李希光造謠 同中國絕交

據《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中國青年作家張一一。4月下旬他在微博中寫道,曾給了87岁的瑞典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60萬美元,讓其翻譯張的作品,馬悅然“承諾為其​​作品獲獎進行公關”。李希光在5月中旬發布一條微博說:馬悅然接受張一一60萬美元定金,答應推薦其參選諾獎。

這條經李希光之手轉發,並因其知名度而傳播甚廣的假消息,最終卻大大激怒了德高望重的諾獎終身評委馬悅然先生,為此,他接連給中國有關方面發出了三封公開信。

在寫給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的公開信中,馬悅然說:“我對李希光先生的做法表示“欣賞”,他既沒有專業知識,又缺乏學術良心。起初,我還把這件事當作是一場非常可笑的鬧劇,可是,當我得知李希光教授是利用官方網站來替張一一傳謠之後,我便決定從今天起,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方,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瑞典的大使館絕交。 ”

信中結尾寫道,“清華大學原來還是中國最有名望的大學之一,但像李希光教授這樣的學者被任命為貴校的教授兼副院長這一事實,可能會影響西方學者對中國大學的看法。”李希光則沒有回應馬悅然的批評。

另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張一一隨後更是在網上發布聲明稱,“我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搞臭諾貝爾文學獎,給中國作家報仇……”。由此可見,其蓄意編造假新聞,惡搞諾獎評委的動機不打自招。

有網友點評說,李希光先生好不容易守候的“光彩亮相”,卻眨眼之間就成了自毀名譽的道德敗筆。

中國作家行賄諾貝爾醜聞

2011年5月18日,北美記者北明女士,採訪了諾貝爾文學獎評委馬悅然和夫人陳文芬。

馬悅然表示,在諾貝爾評獎委員會裡面,因為自己是懂中文的。所以,每個月收到很多來自中國大陸,欲買通諾貝爾的信,是中國作家要求自己給他們弄到一個諾貝爾文學獎。這樣的事情多著呢,多極了。有的就說,請你給我翻成瑞典文。他們說:“錢(獎金)。我不要,錢是可以送給你的了;有人要我幫助他們得那個諾貝爾文學獎。有人說,我們分一半吧啊?我留一半,你留一半,好不好?啊?有的說,把整個獎金讓給我,他們只要名。”

馬悅然又表示,現在中國,就是往錢看了。

馬悅然的夫人陳文芬表示,今年這些情況特別密集。中國有各種的人找過馬悅然,我只是講其中一個例子。大概兩三個月前,來了一個中國有錢人。他真的用各種方法就是要找到馬悅然。他動員了所有的力量,找太多人了!那個人有石油礦、有金礦。他說他要把他的故事寫成一個暢銷小說,要馬悅然替他寫。

馬悅然先生今年87高齡。他曾經在四川度過青年時代,曾經在峨眉山的廟子裡學過漢語,曾經在太行山農民的窯洞中舉辦過自己的婚禮,曾經翻譯了大量的古典、現代和當代文化、文學作品,曾經將漢語作家首次推上諾貝爾文學獎壇,也曾經十數年如一日地每年六四到中國駐瑞典大使館門前抗議中國(共)政府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與市民的六四暴行。

《開放雜誌》評論,北美記者北明女士這篇訪問,證實了一個駭人聽聞的事實:遍佈中國、不以為恥的賄賂行為,已經蔓延國外,不僅商界司空見慣,竟已敲響諾貝爾獎的大門。而大名鼎鼎的新聞教授居然敢於栽贓諾貝爾文學獎評委馬悅然教授。高談文明法制的中共當局依然是熟視無賭。

《南都周刊》揭發 報導被刪除

據香港《明報》報導,按教育部規定,就算大學之間引進講座教授,也須具備「在國際上本學科領域具有重大影響」的資歷,在受聘大學每年工作不得少於兩個月。李希光被破格引進、收取破格利益,顯然是薄熙來對李希光的獎賞,也是對稱頌唱紅打黑學者的獎賞。

報導說,《南都周刊》的相關報道已被封殺,網絡版已被勒令刪除。這種官學勾結的危害,對身為傳媒研究者的李希光,豈不是一大諷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