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IPO紅火 藏泡沫隱憂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全球最大專業人士社群網站人際關係網(LinkedIn Corp.)成功IPO(首次公開售股)後,各網路公司紛紛群起效尤,限制股票發行數量,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恐推高股價,助長另一個網路泡沫。

消息人士透露,人際關係網在IPO中出售不足10%股票三週之後,網路電台Pandora Media Inc.也著手採用「低浮動」策略,發行少量股票,美國社交遊戲開發商Zynga Inc.本月下旬IPO時也計劃採取類似策略。

美國IPO資訊網站IPODesktop.com總裁蓋斯金(Francis Gaskins)指出,投資人對新上市的網路股需求若渴,加上業者少量釋股,導致股價飆漲,與現實脫節,不啻助長IPO市場泡沫。

蓋斯金指出:「投資人興奮過度。這主要是供需問題,在供應不足的情況下,需求自然增加。」

人際關係網、Zynga與Pandora的IPO發行量不及當前股票數量的10%,也不到一般科技IPO發行量的一半。去年美國科技股IPO,平均浮動為24%。在供給短缺下,人際關係網在掛牌首日股價翻倍,市值上看89.1億美元。

業者在IPO時採低浮動策略旨在保護現有股東的股票價值,數月後股價上漲將有可能大量套現。

與此同時,洛杉磯Jacob Internet Fund投資長兼董事長雅各(Ryan Jacob)指出,在進行IPO時採低浮動策略恐助長膨風,影響所及將為業者平添壓力,公司將戮力維持高速增長腳步。

雅各指出:「為保持股價高貴不貴,企業將力求表現。」(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