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維權人士出獄 恐遭軟禁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大陸四川省維權人士黃琦因「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被判刑3年,即將刑滿出獄,黃琦家人及維權人士擔心,出獄後他將遭到當局軟禁。至於愛滋病維權人士胡佳也可望6月底出獄。

黃琦是「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創辦人,2008年6月被當局逮捕,次年被成都市武侯區法院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判刑3年,關押在大竹縣川東監獄。

美國之音報導,黃琦6月10日將刑滿出獄,正在外地打工的妻子曾麗提前回到黃琦的老家四川內江,準備接風,但被當局告知她不能到監獄接人。

曾麗說,按照規定,監獄方面應將黃琦送回老家,但現在最擔心的是黃琦不能第一時間回家,而是被當局送到別的地方軟禁起來。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義工蒲飛認為,由於黃琦幾乎參與每一起維權事務,被視為麻煩人物,預估黃琦出獄後一段時間內都不會有安定的生活。

1963年出生的黃琦,於1998年成立「天網尋人事務所」,隔年與妻子一起創辦天網網站,為六四死難者以及弱勢群體維權。

黃琦2000年被捕,3年後被成都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2008年6月,他因揭露四川地震豆腐渣工程再次被捕,判刑3年。

黃琦服刑期間,獲得國際人權組織頒授多個獎項,包括「第二屆網際網路自由獎」、「第六屆中國人權青年獎」、「第六屆魏京生中國民主鬥士獎」和赫爾曼.哈米特獎。

此外,報導說,為愛滋病患者維權,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半的維權人士胡佳,6月26日也將刑滿出獄。

但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和女兒可能面臨無房可住。曾金燕今年4月從北京搬到廣東深圳。她在微網誌上留言,「房東承受不了壓力,要趕我走,似乎很緊急,不租房給我住,寶寶還在幼兒園上學,得馬上想辦法解決住的問題。」

曾金燕認為,這可能與胡佳即將出獄有關。

對於黃琦出獄後可能被軟禁,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執行合夥人浦志強認為,當局做法沒有法律依據,而採取這些措施可能是認為這些人出獄後還不夠「穩定」。

浦志強說,6月11日將刑滿出獄的維權律師李莊,也可能被當局送往北京或河北,原因是當局害怕很多人去重慶接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