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產後甦醒 上海現奇蹟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上海一位因腦血管疾病成為植物人的孕婦,昏迷58天後順利產下一名健康男嬰,而且已逐漸甦醒,能辨認親人,看到寶寶的影音還會落淚,醫生驚嘆是醫學界奇蹟

上海市第八人民醫院 (市八醫院)婦產科主任應小燕向上海新聞晨報解釋,植物人產婦會甦醒主要是母愛、親情和愛情「給力」 (發揮作用)。同時,產子後全身血液循環的負擔大大減輕,心臟和血管「如釋重負」,而產婦的疾病與腦部血管有關,從這個角度來說,產子對病情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據統計,中國大陸有8、9篇文獻曾報導植物人孕婦順利分娩,英國曾報導近10年來共有12名植物人孕婦,其中4人分娩後甦醒。報導稱,植物人孕婦確實存在一定的甦醒機率,在1/3到1/5之間。

負責接生的市八醫院透露,化名于晴的產婦目前能辨認親人,也能完成吞嚥、舉手等簡單動作,不過仍無法說話。

報導表示,于晴喜歡看親戚的手機螢幕播放寶寶的影音。于晴的母親說,「寶寶還在兒科醫院接受觀察,沒法抱到她 (于晴)身邊。之前她看一次視頻 (影音),就哭一次。」

院方指出,于晴雖然甦醒,但身體機能仍未恢復,左側上下肢略微能自主活動,但右側上下肢還很僵硬。為了避免肌肉萎縮,家人用米粒灌製了一個「沙包」,供于晴負重抓握,練手臂功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