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新資源稅草案初稿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訊】 週五,澳洲聯邦政府公佈了礦產資源租賃稅(MRRT)草案,並將在截至7月14日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向企業及相關方徵詢意見後提交國會審議,計劃在今年下半年定稿,從2012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

據澳新社消息,擬定中的礦產資源租賃稅是在去年5月份資源超額利潤稅遭到采礦業和反對黨強烈抵制後提出的新稅,該稅被認為是資源稅改革的重大里程碑,目前只針對鐵礦和煤礦業,適用於年利潤超過5000萬的企業。草案在公佈前已經徵詢了采礦業和稅務專家的意見,並采納了政策過渡小組與全國采礦企業溝通後提出的全部建議。

公佈的草案共有170頁,對計稅方式進行瞭解釋,並模擬了不同企業運作模式下的徵稅額。按照草案,稅率仍然保持22.5%,允許勘探、開發與礦產加工中過程中發生的費用從計稅額中扣減。與最早的資源超額利潤稅(RSPT)不同,草案允許企業未來所有支付給省裏的礦區使用權費直接抵減應納稅額,而不是僅僅2010年5月開始考慮采礦稅那段時間內所繳付的使用權費。

財政部長斯萬(Wayne Swan)和資源部長弗格森(Martin Ferguson)在聯合發表的聲明中稱,草案尚不夠詳盡,衹是想讓有關各方能對法案有一個初步的概括瞭解,並希望各方積極提出反饋意見,這些意見對於充實和完善新資源稅將起到重要的作用。

澳洲礦業理事會(MCA)對礦產資源租賃稅表示歡迎,稱該稅「主要的政策目標是要保證在澳洲投資的企業有一個穩定的環境以及具有國際競爭力。」聯邦財政部將繼續與由企業代表、稅務專家以及政府官員組成的資源稅實施小組進行協商確定細節。不過有分析家指出,礦產企業已經全面參與了草案的擬定,政府如想增加任何不在協議範圍的條件,都會面臨很大的困難。

必和必拓和力拓兩大礦業巨頭已經發表聲明,強調他們只會按照去年簽署的意向協議內容與聯邦政府繼續合作推進礦產資源租賃稅。

按照5月份公佈的聯邦政府預算,礦產資源租賃稅實施的前三年就能產生111億澳元的淨稅收入。政府將用其增加養老年金,加大新基礎設施建設,並適度削減其它的企業稅。

反對黨和綠黨對草案持保留態度。反對黨反對任何形式的礦產稅,綠黨則更傾向於實施礦產超額利潤稅,並希望取消對大公司的稅收減免。儘管如此,聯邦政府堅持認為新稅種對於最大限度地利用礦業繁榮帶來的機會是至關重要的,這是為了保證所有的澳洲人從國家的資源中得到一個公平的回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