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上市的大陸企業爆醜聞 港將封殺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訊】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9日在紐約表示,捲入會計醜聞的在美上市中資企業,將永遠不會被允許在香港上市。

据經濟日報報導,透過「反向併購」(借殼上市)在美國交易所掛牌的大陸企業,最近先後爆出會計和資訊披露問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過去六個月期間,有超過25家在紐約上市的中國企業披露存在會計問題或審計師辭職,今年3月以來,已有19家公司遭到停牌或摘牌。

美國最大的非銀行券商Interactive Brokers Group周二警告更強烈,該券商認為有132家中國公司的159檔股票涉嫌欺詐,禁止客戶融資買入,包括麥考林、新浪、當當網、搜狐等知名企業都捲入其中。

李小加9日在紐約接受華爾街日報和道瓊斯通訊社聯合採訪,他表示,按照香港交易所上市要求,那些在海外面臨各種指控的中資企業甚至無法滿足最基本的上市條件,將永遠不會被允許在香港上市。

李小加指出,亞洲以外地區的投資者往往寄望於訴訟或外部顧問等制約因素,來幫助公司應對因管理不善而造成的問題,而許多投資者已發現,這對那些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並不起作用。他並未透露這些大陸企業的名稱。「任何地方都有糟糕的公司,包括香港交易所。」李小加說,但他認為,香港交易所尚未出現安然或世界通訊那樣的例子。

香港市場最近最轟動的莫過於大陸林業運營商「中國森林」,該公司1月因首席執行官李寒春因涉嫌挪用460萬美元公款被捕以來,一直處於停牌狀態。在陸企醜聞不斷下,中國兒童線上娛樂公司淘米網9日在紐約上市首日下跌8.56%。公司日前在向監管機構遞交的申請文件中表示,發現其內部管控存在嚴重缺陷。

李小加表示,香港交易所的上市標準也意味著,其錯過了一些表面上看來具有吸引力的公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