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又出醜聞:碩士及導師被曝抄襲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大陸學術界抄襲事件近年來層出不窮,近日再添一樁。江蘇省電力設計院的一名高級工程師潘曉春爆出自己的論文被清華教授抄襲的事件。潘曉春曾將此事實名舉報到清華大學,卻被校方踢了幾次皮球,維權無門,無奈下只能將此事發到網絡上,而清華校方隨後也答復稱,認定初步構成學術不端。

文章被抄襲

《現代快報》報導,所指控的抄襲者是清華大學的碩士孟昌波及其導師馬吉明教授。當發生被抄襲時,自己“既氣憤又驚詫。”潘曉春說,尤其是涉嫌抄襲者竟然出自清華大學。

報導稱,潘曉春是江蘇泰州人,1995年畢業於河海大學陸地水文專業,後進入東南大學攻讀碩士,此後進入江蘇省電力設計院做工程師,從事電力工程與水文氣象勘測工作。他稱在多份國內專業刊物上發表過論文

今年年初,潘曉春通過“中國知識資源總庫”之“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檢索瀏覽論文,發現了一篇名為《風資源評估改進方法的研究》的論文,發表在2010年12月出版的《水力發電學報》上。

潘曉春稱論文的摘要與自己2007年發表在《現代電力》的一篇論文《基於矩函數的風速概率分佈參數估計方法》很相似。後來經過仔細閱讀全文,還發現論文的整體思想、核心公式、甚至個性化語言都跟自己的極其相似。

通讀全文後,潘曉春確認此文是抄襲。

於是,在2月14日情人節,潘曉春給孟、馬二人發了郵件,並抄送論文發表刊物《水力發電學報》和他原論文所刊發的《現代電力》編輯部,要求對方說明事實真相,消除不利影響負責等等。

但是經過數次交涉,對方堅稱沒抄。

潘曉春說,馬吉明一開始曾向自己表示道歉,但不承認抄襲。後來說:不明白“要達到什麼目的”。

論文第一作者孟昌波也回復潘曉春,堅稱“不可能存在抄襲”。

潘曉春2月24日晚寫給《水力發電學報》發表公開信發出後,兩人仍未有積極有效的回應。

於是,潘曉春於3月7日給清華大學學術道德委員會發去了書面函件。

潘曉春稱自己在5個工作日內沒有接到任何回复。他只得致電清華學術道德委員會,被告知當天就會交給研究生院學位辦。他又與研究生院學位辦聯繫,又被告知要轉至水利系的學位評定委員會具體來辦,過兩天再說,但卻又沒了回音。

開微博只為維權

幾經交涉無果,潘曉春無奈將此事發到網絡上,以期引起更多人的關注。“到處被踢皮球,根本沒人理我。”

潘曉春稱自己並不習慣登錄網絡論壇、微博等。“因舉報無門,萬般無奈之下,開博發帖舉報的。”

從4月5日起,潘曉春開了新浪博客,並同時在天涯論壇將博客內容貼出。

4月9日,潘曉春在水木清華BBS發帖舉報這一抄襲醜聞,逢清華校慶,帖子被刪並且被禁言14天。

4月13日,在博客和天涯,潘曉春又新發一文“致清華大學顧秉林校長的一封信”。信中提及,如果學校不給答复,將進一步向教育部學風建設協調小組、科技部科研誠信辦公室反映情況。

直到今年5月,潘曉春終於得到校方回复,表示將會做出處理。

清華回復:學術不端行為基本構成

5月19日,潘曉春在微博上匯報了關於此事的最新進展:“5月6日,即我正式舉報後的兩個月整,清華大學研究生院學位辦致電口頭稱,“經他們組織人鑑定,學術不端行為基本構成。

“經他們組織人鑑定,學術不端行為基本構成,但要到6月份學位會議研究決定取消孟學位事,對於涉及老師的處理要再提請學術道德委員會研究,然後還要給涉事雙方申辯的機會,最終學術委和學位辦會一起以學校的名義給我書面答复。程序複雜著呢,萬里長征才走了一小半。”

儘管前路艱難,潘曉春表明,自己的舉報初衷,只是希望對方承認事實,消除影響。而對方的狡辯態度讓他最為不滿。所以他會“通過一切可能之途徑,查清事實,捍衛尊嚴!”

相關新聞
【禁聞】中國學術界腐敗嚴重-論文抄襲頻繁
復旦大學再爆學術抄襲醜聞
中國反抄襲軟體 難擋論文抄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