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昶瑋:論大量獨立候選人出現的五種價值與意義

【新唐人2011年6月13日訊】

一、2011年人民參政新氣象:大量獨立候選人參加人大代表競選

因為今年地方人大將陸續進行換屆選舉,所以各地人大代表的本屆選舉事項,已經陸陸續續在各地緊鑼密鼓的張羅起來。而如此這般的所謂各地“人大地方代表的選舉”,其實已經進行過許多年了,只是一直沒有怎麼被中國的老百姓重視——因為中國的老百姓大都把之視為中共領導下的一種官場主導的遊戲:沒有多少人真的認為這種選舉是真的在選舉人大代表;而大多都認為其實誰當代表都是早就被領導們內定好了的事情;即使是人大代表的候選人都是被領導早就內定好了的:局外人誰也插不上嘴;而所謂的人民投票選舉人大代表,不過是一種走過場的戲劇:實在是一種選舉表演而已。這就是歷年來的真實的中國人大代表選舉的真實情況。

但“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今年卻在這種歷年來已經表演熟爛了的劇本上,增加了新的台詞:這次地方人大換屆選舉,竟然一下子在全國平地冒出了許多的獨立候選人。這些人不請自到,並紛紛打出自己的競選綱領或者競選宣言什麼的,頗把此人大代表的選舉當作回事情,他們真的要“為中國的改革大業獻計獻策”,並“真的為人民的利益”而“參政議政”一回了。

江西省新余市的人大代表獨立候選人劉萍就是一個典型。劉萍說:“我是名下崗(強迫內退)員工。我有極高的群眾基礎,如果江西新余渝水區嚴格按照選舉法選舉,我極大可能會出現,故因為我的積極參選,導致被跟踪尾隨監視居住等,手機電腦被監控。我只想在有生之年找尋一個合法渠道。能夠為民眾發聲!”

但似乎地方政府還對這種憲法和選舉法等法規明文規定公民自由參加選舉的規定因為長期並沒有真正的實行,因此對於劉萍這樣的自作主張的“人大代表獨立候選人”頗不適應,把這樣一位認真的、依據法律正當的參與選舉與被選舉、並自己製作了一幅橫幅上寫:“人民代表人民選。公民精神萬歲”的行為視為大逆不道。一個官員對她說:“你舉橫幅已經違法了,這是共產黨領導下的選舉,不是在美國!你拉選票是違法行為,我現在就傳喚你”。

根據我國的《選舉法》,代表候選人的提出有多種方式。各政黨、各人民團體,可以聯合或者單獨推薦代表候選人。選民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聯名,也可以推薦代表候選人。因此,獨立候選人要參選,第一步便是要獲得提名。根據這種規定,江西省新余市的下崗員工劉萍舉橫幅上街宣傳自己,可以視為自己上街爭取選民支持自己的提名而做的參選準備。而當局官員非常緊張的如臨大​​敵般的表現,實在是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中國歷來的所謂“人大代表選舉”,究竟是怎麼回事。

而像劉萍這樣情況的獨立候選人,依據網絡的披露,最近在各地確實出現了不少。例如:李承鵬(成都)、夏商(上海)、雲南怒目低眉(昆明、網名)、臥龍19880911(網名)、徐彥(杭州)、余男(蘭州)、棍客(常州、網名)、五嶽散人(北京、網名)、周亞華鹽巴(岳陽市)、梁永春(杭州)、王小塞、吳法天、熊偉、梁樹新、 林斌(福建)漓漓諾(廣州、網名)等等。一時間在中國引起人們極大的興趣與強烈的關注。此次出現大量獨立候選人的事件大大震動了官方和民間。官方的報紙發言了。環球時報發表了一篇題為:《獨立參選人應從微博回歸現實》的文章給予評論,江西官方則以“涉嫌破壞選舉”和“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對劉萍數次傳喚和軟禁。一些民眾對劉萍表示支持。劉萍回應說,“我不孤獨!身後無數眼睛照亮參選之路……”。

更多網民非常支持這種獨立候選人:網友趙楚在博文中把諸多公民獨立參選跟星期四江西撫州發生的連續爆炸案聯繫起來了。他說,“兩件事貌似風馬牛, 我卻在其中看到緊密的聯繫:前者正是後者的解藥——當人民有地方說話,炸藥才不會說話。”

一些學者也紛紛對新出現的這種獨立候選人現象表示支持和理解。北大憲法學教授張千帆等多位學者呼籲,大家認真對待自己的選舉權利和選票。 “改變需要從一張選票做起。”對這些獨立候選人的行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贊同。他說:“根據憲法,每個人都有選舉和被選舉的權利,這是公民個人的基本權利。”他注意到今年主動參選人大代表的現象越來越明顯。 “前幾年沒有像今年這麼多。”他說,這說明了我們國民素質在提高、參與政治生活的意願在提高。 “這是法律框架和製度框架內的一種行為,對我們國家的長久、穩定發展非常有好處。”竹立家認為地方政府應該鼓勵公民的這種參選熱情和意願。

5月31日,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政治學教研室主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特約研究員王占陽對《經濟導報》記者表示,一個適度活躍的社會才是穩定的社會,獨立候選人參選人大代表應予以肯定和支持,“應當把其當作社會穩定的因素來看待,而不是相反。” 就在此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問題。提出要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發社會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減少不和諧因素的總要求,積極推進社會管理創新,完善社會管理格局。而讓公民自覺的以合乎法律法規的方式有序的參與社會政治生活,無疑的是具有良好疏導民間情緒與意見的一種積極的方式。

二、大量獨立候選人出現的五種巨大價值與意義

大量獨立候選人出現的第一種巨大價值與意義是:通過這種方式與形式在中國社會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就是直接的促使人民大眾的參政議政的民主意識的覺醒。人民大眾的參政議政也是一種民主,而且是具有非常貼近老百姓利益性質的的最直接的民主,也就是老百姓能看得到的民主:而這種民主比我們許多民主派人士在理論上千遍萬遍的對民主概念的細心解釋,都來得對人民大眾有效:因為人民大眾這次是最真切的看到了為什麼民主對於他們並不是毫無關係,民主政治和老百姓有非常的利害關係。過去人民大眾所知道的民主大都是在報紙電視上發表不同於政府和官員的意見呀,批評政府侵犯了人權呀〔就是電視上出現的外國對專制國家的指責之類〕,等等,都是電視報紙上看到、聽到的那些,因此有許多老百姓覺得民主對他們來講意義不大,因為他們也沒有那麼多的對政府的政治建議要表達,也不對官方的侵犯人權非常的想給予譴責,他們對那些事關別人的事情不怎麼熱情;而只對與自己非常切身的事情才發生注意。而現在在他們的身邊發生了一個普通的人要獨立的參加人大代表的競選了,而且還宣稱一旦當選,那麼他就必定要把和他們非常有利害關係的事情在人大會議上給提出來,問問政府到底給不給解決:這一下就讓普通老百姓來了精神——因為這些事情也是他們非常關心的呀!由於有這樣的利害關係,所以說這種民主是老百姓真正關心的民主,而不是電視上外國的那種似乎和他們沒有什麼關係的民主了。而這樣的對中國老百姓民主意識的覺醒的促進,其啟蒙價值和意義就大了去了。

大量獨立候選人出現的第二種巨大價值與意義是:因為獨立候選人的出現打破了歷來專制官僚一手遮天包辦的選舉,並且所作所為又非常的符合憲法和選舉法,因此專制勢力這一次非常的不好辦:說這些獨立候選人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吧,不怎麼合適:因為人家是完全按照中國憲法和選舉法進行的活動;說獨立候選人這樣做是“破壞社會穩定”吧,也不怎麼合適,因為人家是合理合法的參加被選舉的;說獨立候選人這樣做是受到西方和平演變勢力的反華煽動吧,似乎不著邊際,於是專制勢力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了。也有些地方的官僚不分青紅皂白的就把獨立候選人抓起來,或者軟禁起來,或者把獨立候選人的家裡的電、電話、和網絡等都給切斷,這一下子就在全中國人民面前暴露了他們的毫無道理和違反憲法和法制,也在全世界知識界面前暴露了這些專制官僚的真實面目:他們竟然以不擇手段的方式來違反他們自己制定的法律,還口口聲聲的說他們的製度是全世界最好的製度,是代表人民利益的製度云云,真是讓人大開眼界:知道了什麼叫最無知。在這次中國各地大量獨立候選人出現之後,一些地方官僚不分青紅皂白的行為和不計後果的打擊,已經大大傷害了當局的形象,使任何有分寸的人都覺得這些打擊獨立候選人的行為,真的是太粗野、太野蠻了:完全不像一個現代有起碼文明概念的國度的行為。這樣的丟人實在使專制方面受傷。

大量獨立候選人出現的第三種巨大價值與意義是:促使體制內民主勢力發聲,推動體制內民主力量發展壯大,並形成一種可觀的政治力量。這一條也非常重要。因為體制內的民主力量是政權內部的一種政治派別,而對當局的政策有正面發言權力的一種政治勢力。而且歷來的事實是:體制內民主勢力的發言,對於當局有非同一般的效果,應該比體制外的指責與批評效果要大得多。在這次大量獨立候選人出現之後,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贊同、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政治學教研室主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特約研究員王占陽也給予正面評價、張千帆等多位學者也給予支持與正面的評價:這些都是非常好的現象,說明體制內的民主力量正在就中國的社會民主探索發表自己的意見,並由此表現出了體制內的民主力量也在積極的出現與聯合,並在​​事實上對中國社會的民主過程進行著推動促進的努力。

大量獨立候選人出現的第四種巨大價值與意義是:開闢了另外一種推動社會政治文明與進步的、非常現實與可實施的促進基層民主的途徑。應該說大量獨立候選人的出現,是一種可行的、除了輿論和理論之外的另外一種推動民主的途徑。因為這種方式直接促進民眾的民主意識的覺醒,而且直接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因此對於基層百姓的影響最大,可以說是填補了因為老百姓對於輿論和理論的漠不關心的缺失,達到了以往民主促進的一種空白領域,起到了消除以往民主宣傳與啟蒙的死角的效果。大家不要小看這一條:也許這就是符合中國社會特殊條件的一種具有非常前景與價值的民主方式。

大量獨立候選人出現的第五種巨大價值與意義是:使中國極左派的反人民、反民主的真實面目得到了又一次大暴露。這次中國大量獨立候選人出現,在普遍受到關注與重視的當下,只有一個歷來標榜自己是“為工農大眾說話”、“代表勞苦大眾利益”的極左派網站《烏有之鄉》是一個例外:他們至今對出現大量的基層民眾參與、直接為基層民眾的利益要求發聲的獨立候選人的現象默不作聲,好像中國的基層民眾根本就沒有要求參與人大代表的選舉意願一樣。而這個《烏有之鄉》卻對代表統治集團利益的利比亞獨裁者卡扎菲卻非常的支持與同情,而同時對利比亞人民的推翻暴政的革命卻大肆的污衊,把這些反抗暴政的行動污衊為西方和美帝國主義的陰謀。他們對於蘇聯東歐的人民選擇推翻專制獨裁而走向民主非常的憤怒,同時又對這次中東和北非的民主化變革非常的仇恨;在《“顏色革命”距中國究竟有多遠? 》〔作者:我是公社小社員,2011年4月9日發表於《烏有之鄉》〕文章中,作者以對與人民選擇民主而推翻非常仇恨的筆調寫到:“從東歐到中亞,從北非到中東,……顏色革命的戰車也已經熱發燙而剎不住車了……”。從這個《烏有之鄉》上述的極端仇恨與反對蘇聯東歐人民的選擇民主制度,到反對北非和中東人民的推翻專制獨裁而選擇人民自己當家作主,所有這些言行都表現出這個《烏有之鄉》和其代表的極左派其實都對人民大眾自己當家作主非常的仇恨,他們哪裡是要為工農大眾謀取利益?而實在是要為統治和奴役人民的專制獨裁統治階級說話,而根本就對人民大眾自己當家作主非常的仇恨:這在這次中東和北非人民起來推翻獨裁者,而自己當家作主一回的態度上徹底的暴露了出來。不但如此,《烏有之鄉》和極左派這次又在中國大量獨立候選人的出現根本漠視,毫不關注,並採取冷處理的方式對待之,又一次暴露了他們的根本不關心底層工農大眾的要求,不關心底層工農大眾的要求對政治進行參與的真實心理。還有什麼能比這樣的事實更能說明問題呢? 《烏有之鄉》和極左派根本不關心民眾的切身利益,包括不關心民眾的要求參與被選舉的民主權力的事實,不是在這次大量獨立候選人出現的事情上徹底的暴露了嗎?而且他們又不是第一次的這樣暴露他們仇恨人民自己的當家作主,因為在蘇聯和東歐人民選擇民主的事件上他們已經暴露過一次了。當《烏有之鄉》和極左派一而再、再而三的屢屢暴露他們的對於人民大眾自己當家作主非常仇恨的情況下,誰還會再相信這幫人大言不慚宣揚的他們是“代表勞苦大眾基本利益”的派別呢?他們實在是代表沒落的紅色權貴,即代表失敗了的蘇聯貴族官僚集團的、那樣一種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的專制獨裁官僚集團的利益的吧?

三、大量獨立候選人的出現,給僵化保守的中國社會政治生活注入了一股活力。

中國改革幾十年來,幾乎一切重大的改革舉措,全部都來自上面的設計,也就是說其實是中國的高層在一直主導著中國的全部改革。而在改革的中期和後期,中國的所謂改革就一切圍繞著權貴集團的利益而轉動了;實際的宗旨是拒絕改動一切穩固的權力分配與權力交替制度與相關機制,使中國的整個權力結構變成了僵化並愈來愈僵化的體制。

在蘇聯和東歐發生變革以後,上述的權貴集團的努力保持有利於自己集團的權力體制的努力,也就更加的變本加厲起來。因為要一心一意要保持對權力的壟斷地位,因此一切所謂改革,都永遠不會觸及當今非常有利於權貴集團壟斷權力的政治結構的實質性內容;一切為了人民利益也只停留在口號上和宣傳上,永遠不會有任何真正的落實。

現在卻不同了,大量獨立候選人的出現,使當今的鐵一般的權力壟斷,被大量獨立候選人從最基層的部位打破了。大量獨立候選人的出現,打破了權貴集團一手遮天的壟斷,包括打破了從推薦候選人開始的一切選舉壟斷;這種打破不靠輿論、也不靠理論爭論,而是直接依據憲法和選舉法賦予的條件,以完全合理合法的途徑,用獨立候選人自發的向前跨出的第一步,用站出來一舉手的方式打破了;並由此而一舉捅破了蒙蔽了人們多少年了的一層窗戶紙,而為中國的人民參與的政治民主,打入了新的變化因數;也給已經僵化了多少年的中國政治生活,注入了一股活力。這種活力並不會對中國目前奉行的政治制度產生危害,更不會威脅這個制度,但卻給社會的民主打開一個小小的缺口,基層人民群眾,從此就要在這個小小的政治舞台上唱大戲了。

──轉自《民主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論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