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餐廳抗暑 種苦瓜節能

【新唐人2011年6月13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長得很奇怪的苦瓜,一直都是日本料理受歡迎的食材,但是東京人現在開始種植胡瓜形狀的苦瓜,為的是節省能源而非用在食物上。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本連鎖餐廳Skylark正在種植苦瓜,讓東京好幾百家餐廳分店的窗戶外面形成「綠簾」。Skylark說,這種植物應該可以形成天然屏障,維持室內涼爽,減少對空調的依賴。

由於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還在努力控制福島核電廠危機,日本政府呼籲日本東部的企業與家庭,在今夏減少15%的用電量。關西電力公司(Kansai Electric)也敦促日本西部的客戶,也將用電量減少15%,因為它擔心核電廠獲准重新啟動的日期會延遲。

日本經濟產業省估計,在東電供電區,供電量可能會較去年高峰期需求短少超過10%。日本政府正鼓勵企業更動工作與生產時間,從尖峰時間移到清晨或傍晚,並減少不必要照明。

有些企業在悶熱夏天採取較激烈措施。小型網站研發公司Famista,已經矢言不開空調,並每個月發25美元給員工,讓他們買背心穿。

Skylark跟其他公司一樣,打算在今夏把空調設定調高至平常的兩度,讓餐廳維持在攝氏27度。Skylark希望苦瓜綠簾加上一種貼在窗戶上的特殊薄膜,能讓330平方公尺的餐廳降溫兩度。

Skylark會鍾愛苦瓜,是因為苦瓜生長力強,有大片葉子,而且不會引來害蟲,很容易照顧,長得也很快。到了盛夏,每株苦瓜應該可長到2.5公尺高。(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