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訪波多黎各 波明年公決是否獨立

【新唐人2011年6月15日訊】美國總統奧巴馬抵達美國在加勒比海的半自治領地波多黎各訪問,他表示他將致力於這個島嶼人民的福祉。

奧巴馬星期二在聖胡安著陸後對在機場聚集起來歡迎他的熱情人群說,波多黎各人的理想和鬥爭反映全美國人民的理想和鬥爭。他強調波多黎各為解決所面對的挑戰所作的努力。這包括教育、保健和經濟。

波多黎各從美國得到70億美元,用於刺激經濟。但是波多黎各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16,比全美國的失業率高很多。佛杜諾總督說,這項刺激資金已經在就業方面獲得收益,儘管支出取得效果需要較長時間。

*由當地人民決定留在美國與否*

奧巴馬還討論了波多黎各人在成為美國一個州這個政治問題上取得的進展。這在波多黎各一直是個爭議問題。奧巴馬支持在明年底前舉行全民公決,讓全體波多黎各人民選擇是成為美國的一個州,還是獨立,或是保持目前的半自治領地狀態。奧巴馬說,波多黎各人民作出明確決定的時候,他的政府將站在他們一邊。

奧巴馬是50年來正式訪問這個島嶼的第一位在任美國總統。星期二奧巴馬總統的訪問只有5個小時。但是這次訪問兌現了奧巴馬在2008年競選總統時的一個諾言。當年奧巴馬曾在競選中造訪波多黎各,他當時表示,他如果當選,會再次訪問這個島嶼。

這次訪問對奧巴馬的2012年競選連任還有另一個意義,因為他在繼續爭取日益強大的美國拉美裔選民的支持。雖然波多黎各人在美國大選中沒有投票權,但是在美國本土的波多黎各人在美國的拉美裔中人數居第二位,僅次於墨西哥人。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