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中共談人權暫無果 「人權觀察」敦促

【新唐人2011年6月17日訊】在中共近期鎮壓氣氛強烈的背景下,中共和歐盟16日,在北京舉行了中歐人權對話。歐盟方面在對話舉行之後發表公告,但公告沒有說明它是否在一些具體的案例上,從中共方面獲得具體的回答。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敦促歐盟採取立即的措施,讓人權對話轉化產生人權進步。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歐盟關於雙方人權對話發布的文告主要提到了三點:一,歐盟尋求對有關中方對在押人員,進行迫害和虐待的信息獲知更多的細節;二,歐盟要求中共當局提供完整的,有關四川阿壩藏族自治州格德寺西藏僧侶失蹤的情況。西藏流亡政府方面說,在中共當局對阿壩藏族僧人的抗議活動鎮壓后,至今有300多僧人下落不明。

除以上兩點外,歐盟還提出了需要了解一些招致不安的個別人的情況。歐盟沒有在公告中把這一點講得更詳細。歐盟的文告也沒有說歐盟提出的以上幾點,是否得到了中共代表團的回應。

另外,在歐盟的公告中,人們也看不出,歐盟昨天是否向中共提出了藝術家艾未未的個案問題。從四月初以來,艾未未就遭到中共當局的非法監禁。

《美國之音》報道,會談之前,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觀察促請歐盟向中共明確和公開會談基礎,包括釋放政治犯以及說明失蹤活動人士的所在地點。該組織說,如果歐盟不能這麼做,將意味著歐盟屈服於中共在迴避公開檢查和討論其人權記錄的努力。

該組織稱,中共目前對人權的壓制是一代人以來「最嚴重的」。

法廣援引人權觀察,批評歐盟沒有抓住與中共政府高層交流的機會來談中共對異議人士採取的嚴厲鎮壓。

該組織特別舉出歐盟理事會主席范龍佩五月間訪問北京的例子,范龍佩與所有中共的領導人都見了面,但就是沒有一次公開提及中國的人權。

人權組織認為歐盟應該把歐中人權對話作為促進中國進步的工具,制定出一個衡量中國人權進步的具體指標:比如中共釋放政治犯的情況,比如向世界通告二月中旬以來中國失蹤的異議人士的情況。

該組織表示,如果這些具體實在的人權指標沒有落實,歐盟就應該向外界公開宣告,歐盟不再與中共舉行下一屆人權對話。人權觀察還指責歐盟在上次人權對話被北京單方面撤銷后,歐盟方面悄不作聲的姿態。

這次是對話是歐盟和中共進行的第30次人權對話,人權觀察敦促歐盟採取立即的措施,讓人權對話轉化產生人權進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