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種族滅絕罪蘇丹總統將訪問中國

【新唐人2011年6月17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宣佈蘇丹總統巴希爾本月底將訪問中國。國際刑事法庭指控巴希爾犯有種族滅絕等罪行,並因此對他發出通緝令。在另一方面,鑒於人權組織的抗議,巴希爾星期四取消了計畫中對馬來西亞的訪問。

中國(共)外交部發言人洪壘說,巴希爾將於6月27日至3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他說:“蘇丹總統巴希爾訪華期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與他會面。中蘇兩國有著 深厚的傳統友誼。建交半個多世紀以來,雙邊關係始終健康穩定發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特別是近年來,兩國保持各層次交往,政治互信不斷鞏固,雙邊貿易額持續攀升,蘇丹已經成為中國在非洲的第三大交易夥伴。”

國際刑事法庭指控巴希爾在西部達爾富爾地區犯有種族滅絕、反人類、戰爭罪等罪行,並對他發出通緝令。但巴希爾在此後的出訪中還沒有遭到逮捕。

*中國蘇丹經濟聯繫緊密*

中國方面星期四表示,兩國間的貿易增長迅速,目前蘇丹已經是中國在非洲的第三大交易夥伴。

除了石油業之外,兩國在灌溉工程、發電、通訊和基礎建設等很多領域都有廣泛的合作。

洪壘說,中國也願意在蘇丹和平與和解的努力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他說:“在巴希爾總統訪華期間,中蘇領導人將就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鞏固兩國的傳統友誼,擴大和 深化各領域的務實合作進行深入的探討,並就北南和平進程、達爾富爾等問題交換看法。中方願意為促進蘇丹的和平與穩定,推動全面落實全面和平協定、維護地區 與穩定,發揮積極的作用。”

*馬來西亞取消巴希爾訪問*

在中國宣佈巴希爾訪問中國之際,馬來西亞說,巴希爾將不會出席星期天開始的為期三天的一次經濟論壇。本星期人權組織一直在說服馬來西亞政府收回對巴希爾的邀請,或在他踏上馬來西亞之後將他逮捕。

馬來西亞政府已經對官方電視臺透露,由於其他排程十分緊張,所以巴西爾將不會出席星期天開始召開的經濟論壇。

相關文章
評論